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上海口岸船舶通關“零時代”

  • 發佈時間:2015-12-31 16:11: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人民網上海12月31日電(沈文敏、姚佳麒)從明天起,上海邊檢機關全面簡化船舶出入港手續,在中國境內港口間移泊的境外船舶辦理邊檢手續時,將無須向邊檢機關提供紙質申報單證,這也意味著船舶通關時間縮短為零。

  據悉,為進一步簡政放權、優化服務,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近期推出多項便民舉措,自2016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簡化船舶出入港手續”正是其中一項重要措施。記者從洋山邊檢部門了解到,此前國際航行船舶辦理出入港手續,須由船方或代理人員前往邊檢窗口提供《總申報單》和上一港《邊封》等紙質申報單證,由邊檢民警現場為船舶辦理出入港手續,整個辦證過程約20分鐘。現在新舉措推出後,按規定船方已無須提供紙質申報單證,邊檢機關改為通過內部系統查閱該船舶本航次在國內港口的相關資訊資料,船舶抵港後或出境前,經核對資訊無誤即可直接辦理入出港手續。這意味著船方或代理人員免去了到邊檢窗口辦理手續的全過程,通關時間從原先的20分鐘變為零,加上路途往返時間,可為每一艘出入港船舶單次節省近1個小時。

  數據統計顯示,2015年洋山港共出入境(港)船舶近萬艘次,其中出入港船舶近6000艘次,佔所有船舶的60%,可以看出,屆時過半國際航行船舶將受惠于“簡化船舶出入港手續”這一措施。

  為使該項措施順暢推行,上海邊檢部門先期做好準備,通過電話、郵件、微網志等平臺將舉措內容及時告知船方及船舶代理公司。邊檢機關同時提醒:雖然不再收取紙質申報單證,但《總申報單》、《船員名單》等單證仍須通過“單一窗口”平臺進行網上申報,並保證相關資料的準確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