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去家電化後 日係品牌扎堆分拆PC業務

  • 發佈時間:2015-12-29 07:1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在去家電化後,日係消費電子企業又迎來第二輪集體改革——分拆PC業務。昨日,北京商報記者獲悉,日本富士通將把PC業務和手機業務分拆成兩家獨立子公司,富士通成為繼新力和東芝之後第三家分拆PC業務的日企。業內人士認為,PC行業已經飽和,企業選擇分拆或剝離該業務是為日後出售或與其他公司合併做準備。另有消息稱,這三家企業有可能將PC業務合併,共同組建一家新公司。

  分拆PC業務成立子公司

  富士通稱,將把筆電和臺式機業務分拆成為一家新的全資子公司“富士通客戶端計算有限公司”,將手機業務部門分拆為“富士通互聯技術有限公司”,資本都是4億日元(約320萬美元)。預計分拆工作將於明年2月1日完成,富士通將繼續擁有這兩家公司。

  做出這項決定,富士通也是無奈之舉。該公司在聲明中稱:“由於PC和手機持續普及,開發差異化産品越來越困難。與此同時,這兩大市場的競爭也異常激烈。目前,PC行業正在走向衰退,只需50美元就能買到一部不錯的手機。這意味著,這些業務當前的盈利很困難,而考慮到三星這樣的巨頭仍在發力,因此富士通在這些領域的機會不大。”

  這使得富士通成為繼新力和東芝之後第三家準備分拆PC業務的日企。去年2月,新力CEO平井一夫宣佈,公司已與日本投資基金JIP簽署諒解備忘錄,協議出售旗下的PC業務和VAIO品牌,當時平井一夫表示,希望將經營資源集中在遊戲和智慧手機上。據了解,新力VAIO電腦不僅曾代表PC領域設計的最高水準,也為新力貢獻過豐厚的利潤。而東芝也在日前的“行動計劃”中表示,將拆分PC成立新公司,並考慮與其他公司進行業務重組

  傳統PC已成夕陽産業

  産業經濟觀察家梁振鵬分析認為,目前PC業務正在走下坡路,市場已經飽和,企業的盈利情況遠不及PC産品爆髮式增長時期,目前在中國甚至全球的PC市場,日係産品已經不佔優勢,市場佔有率很低,聯想、惠普、戴爾蘋果已經佔據了大部分市場份額;新力和富士通將PC業務分拆出來,是為了清楚、詳細地對子公司進行估值,為以後的出售或與其他公司合併做準備。

  作為曾經最火熱的IT行業,自2011年創出3.528億台的歷史出貨紀錄之後,全球PC市場已經連續四年呈下滑態勢。從季度數據來看,2011年三季度PC出貨量達到頂峰,創造了9610萬台的紀錄。而日前的數據顯示,2015年三季度全球PC出貨量僅為7100萬台。就PC品牌市場份額來看,2015年三季度PC産品出貨量佔據主要位置的分別為惠普、聯想、戴爾、蘋果、宏碁和華碩,日係品牌已經不見蹤影。

  對於PC市場的連續下滑,業內人士分析認為,這與平板電腦和智慧手機越來越普及的關係非常密切;以蘋果iPad為代表的平板電腦,以更靈活的便攜性和更豐富的娛樂性,讓整個傳統型PC市場遭遇沉重打擊;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智慧手機又成為電子消費的新藍海,以更具優勢的攜帶型和功能性迅速佔領了市場,從此PC産品潰不成軍。

  抱團取暖依舊難擋嚴寒

  本月初曾有消息稱,東芝和富士通將分拆各自的PC業務,兩家公司的PC業務將與原新力旗下的VAIO合併,最終採用VAIO品牌。富士通當時表示正在考慮該選項。而此次富士通宣佈分拆PC和手機業務,可能意味著該公司已經啟動了整合流程。這樣的戰略在日本並不是首例,2011年,新力、日立、東芝就將各自的螢幕業務分離出來,組建了現在的日本螢幕公司。

  然而,在梁振鵬看來,這樣的選擇並不是強強聯合,只是弱弱結合,這幾家企業的PC産品競爭力差,又遭遇整體市場不景氣,根本就無力扭轉業績虧損的現狀,對於他們來講,只是業務規模變得更大了,能夠增強他們與供應商的議價能力。

  以東芝為例,今年第一財季(4-6月)財報顯示,東芝凈虧損123億日元(約合1.02億美元),包括PC、電視機和家電業務的生活方式部門,當季運營虧損達到207億日元。北京商報記者 錢瑜 石飛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