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用集約發展治療“城市病”

  • 發佈時間:2015-12-29 06:01:08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城市增長應控制在合理範圍之內,用現代化的生産、生活方式帶動農業、農村的發展和農民生活品質的提升。對各地來説,就是要統籌好生産、生活、生態三大佈局,統籌好政府、社會、市民三大主體

  日前閉幕的中央城市工作會議強調,要堅持集約發展,樹立“精明增長”“緊湊城市”的理念,科學劃定城市開發邊界,推動城市發展由外延擴張式向內涵提升式轉變,為各地轉變城市發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體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解決城市病指明瞭方向。

  西方國家已在“精明增長”和“緊湊城市”上進行了多年探索。上世紀90年代末,美國人意識到其“郊區化”發展帶來低密度的城市無序蔓延、“吃”掉大量可耕農田等一系列問題,能耗過多、上班路程太長等城市病接踵而來。而歐洲的“緊湊發展”卻令許多歷史城鎮保持了高密度的形態,被普遍認為是居住和工作的理想環境。美國取法歐洲,提出城市應“精明增長”。

  城市“精明增長”,建設“緊湊城市”,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倡導土地混合利用,以便在城市中通過合理的交通工具便捷地到達任何商業、居住、娛樂、教育場所等;強調對現有社區的改建和對現有設施的利用,引導現有社區發展與增強效用,提高已開發土地和基礎設施的利用率,降低城市邊緣地區的發展壓力;強調減少交通、能源需求、環境污染來保證生活品質,提供多樣化的交通選擇,保證步行、自行車和公共交通間的連通性,由此形成一種較為緊湊、集中、高效的新的交通方式;強調環境、社會經濟、生産、生活及生態可持續的和諧發展。

  城市化不是建築物的無限度擴展,更不是通過建設用地的開發,讓農田、農村消失在高樓大廈之中。城市的土地擴展、人口增長、産出增加、産業結構調整等增長,應控制在合理範圍之內,用現代化的生産、生活方式帶動農業、農村的發展和農民生活品質的提升。當前,我國城市化進程仍在加速,不少城市已經出現了類似西方國家的城市蔓延現象,引發了日益嚴重的城市問題。將“精明增長”的理念和經驗應用於中國城市增長過程中,有利於緩解各種城市問題,實現城市化的健康發展。

  各級黨委、政府必須按照中央城市工作會議的要求,牢固樹立“精明增長”“緊湊城市”的理念,不斷提高城市治理精細化和現代化水準。具體來説,應用足城市存量空間,減少盲目擴張;加強對現有社區的重建,重新開發廢棄、污染工業用地,以節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成本;城市建設相對集中,密集組團,生活和就業單元儘量拉近距離,減少基礎設施、房屋建設和使用成本。總之,要統籌好生産、生活、生態三大佈局,提高城市發展的宜居性和可持續性;統籌好政府、社會、市民三大主體,提高各方推動城市發展的積極性,讓人民群眾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作者單位:河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