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農墾改革政策細則將出臺 概念股進入爆發前夜

  • 發佈時間:2015-10-19 08:41:38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海波

  日前,中央深改組審議通過《關於進一步推進農墾改革發展的意見》。分析認為,農墾改革由中央深改組審議通過,顯示中央對農墾改革的重視程度,後期披露的政策細則存在超預期的可能。國企改革疊加土地流轉的雙重“關鍵詞”,讓市場對農墾相關企業充滿想像,農墾概念股已進入爆發前夜。

  農墾改革政策或超預期

  日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七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進一步推進農墾改革發展的意見》。指出推進農墾改革發展,要以推進墾區集團化、農場企業化改革為主線,依靠創新驅動,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進資源資産整合、産業優化升級,建設現代農業的大基地、大企業、大産業,全面增強內生動力、發展活力、整體實力,發揮現代農業建設的骨幹引領作用。

  “現階段農墾系統問題突出,改革勢在必行。”長江證券(000783)指出,農墾系統是中國在特定時期創造出的企業管理體制,承擔著較多的社會方面的重大事物,管理上政企混淆。具體來看,現有農墾系統有以下三點突出問題:(1)政企關係混淆,農墾辦社會負擔重;(2)市場化運作落後,遏制農墾經營效率;(3)管理體制缺陷,造成部分農墾企業虧損嚴重。

  安信證券認為,農墾系統全面變革在即,農墾系統將在2015年迎來全面深化改革元年。長江證券表示,繼在2015年“一號文件”和十八屆三中全會中對農墾改革做出相關描述之後,此次更將其政策上升至深改小組會議通過,可見中央對於農墾改革的重視程度,且不排除後期披露的政策細則存在超預期的可能。

  據了解,農墾是1949年新中國建立後,基於政治、軍事及經濟等多方面考慮,開始在邊疆以及各省份建立國營農場,由此形成了經營職能與社會職能相結合的管理體制。目前,全國共有34個農墾區,擁有土地總面積約5.4億畝,佔全國國土面積3.7%。農墾系統內有數十萬個企事業單位,其中國有農場1786個,除農場外國有企業3350個,農墾系統內國有企業資産過萬億。

  1978年改革開放後,農墾系統也發生了變化,絕大部門農墾被下放到地方管理;進入20世紀90年代,農墾系統改革的方向是“經營職能和社會職能相分離”,這也孕育出諸多經營主體,其中就包括A股市場上一些農業類上市公司。如亞盛集團(600108)、北大荒(600598)和海南橡膠(601118)等。

  “改革雖然進行了這麼多年,但是大部分農墾國企的總體經營效率並不好,這從農墾系統中部分上市的經營情況就不難看出”,券商分析師對記者表示,部分農墾國企還是以前計劃經濟的經管思路。東吳證券認為,農墾改革後,社會職能剝離,農墾係公司盈利能力顯著增強;農墾集團旗下上市公司有望獲集團資産注入;農墾繫上市公司的大量土地資源獲得價值重估,農墾系統上市公司將獲多重收益。

  農墾改革有望釋放出巨大的潛力。相關數據顯示,我國農墾系統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眾多。不過,由於經營普遍都不怎麼理想。部分上市公司被批“管理水準、市場化機制仍處於農墾計劃經濟時代。”

  齊魯證券報告指出,農墾系統一些種植企業“上市多年來依然延續了農墾系統傳統的經營思路,總體經營效率低下,並未發揮出資源型企業的應有優勢和特性。”報告還舉例指出,過去10年來,無論是北大荒還是新疆建設兵團旗下的上市公司,均未體現出資源型企業的經營優勢。

  學者指出,農墾國有企業已經成為國企中最後一個計劃經濟堡壘,市場化改革的突破是大勢所趨,未來農墾類上市公司在市場化進程中通過經營效率提升將釋放出巨大的業績提升紅利,其市場價值將逐步向擁有的土地價值回歸。國企改革疊加土地流轉的雙重“關鍵詞”,讓市場對農墾相關企業充滿想像,農墾概念股已進入爆發前夜。

  “如果能夠改善治理水準,國有農墾企業更大的潛力會被釋放出來。”清華大學技術創新研究中心副主任高旭東指出,和國有企業整體改革的重點一樣,解決農墾企業效率的關鍵可能在於不斷改善公司治理結構與提高管理水準。

  國聯證券認為,農墾改革首先要實現政企分離、社企分離,提升農墾運營效率,提升盈利能力。通過集團資産注入提升農墾系統資産證券化率,通過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戰略投資者,提升農墾系統經營管理和技術水準,以土地為基礎向上游的農資領域和下游的農産品加工和流通領域擴展,實現産業鏈協同發展,提升産品附加值,做大做強。

  “土地流轉改革是農業改革的另一個重點。”國聯證券稱,土地流轉改革的重點是在土地確權的基礎上實現土地的流轉,促使土地向種糧大戶、種糧能手、農業公司集中,提升我國農業生産的規模化水準,機械化水準和科技含量。

  分析人士指出,農墾改革有利於提高農業生産效率;利於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也將對資本市場上的相關個股産生遠期的影響。“如果能用市場化機制來改善目前農墾系統計劃經濟體制,農墾企業擁有的資源潛力將會被進一步釋放。”

  個股方面,申銀宏源建議關注兩類公司:(1)土地資源價值升值背景下,土地(包括林地)資源類上市公司受益: 如北大荒(600598)、亞盛集團(600108)、海南橡膠(601118)等;(2)優秀的農資、農具生産及服務類公司:輝隆股份(002556)、大北農(002385)、一拖股份(601038)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