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量子點技術將改變未來人類生活 中國電視企業應積極探索

  • 發佈時間:2015-09-18 18:1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7月1日出版在英國《自然》雜誌上的一篇論文,詳細描述了一種微型量子點光譜儀,其未來應用包括太空探索、個性化醫療、微流控晶片實驗室診斷平臺等。這項在量子點領域的革命性突破,讓量子點這種奈米晶體再次走進全球人們的視野,為世人所矚目。

  無獨有偶,今年6月,TCL集團董事長兼CEO李東生在2015年美國國際顯示周SID大會(以下簡稱“SID”)上更是宣佈,TCL將致力發展量子點在電視顯示領域的應用,幫助其成為在電視高端顯示的主流技術。這是目前中國業界在未來技術上發出的最強音。

  “量子點帶來的任何突破,都在意料之中。”行業專家近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量子點作為影響人類歷史進程的一項革命性技術,它對我們人類生活的影響已開始顯現,在不久的未來,它將徹底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將會引發新一輪科技革命。

  中國搶跑量子點顯示技術應用

  量子點(Quantum Dot)是20世紀90年代提出來的一個概念。它是在把導帶電子、價帶空穴及激子在三個空間方向上束縛住的半導體奈米結構。據介紹,量子點作為肉眼看不到的極其微小的無機奈米晶體,具有一個與眾不同的特性,那就是每當受到光或電的刺激,量子點便會發出非常純凈的有色光線。目前,使用量子點材料的背光源成為了色彩最純凈的背光源。也正由於量子點的這一神奇特性,使其在顯示領域、太陽能電池、發光器件、光學生物標記等領域具有廣泛的應用前景。

  清華大學高級工程師、電視顯示技術專家萬博泉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量子點技術是一種新型顯示技術,由於其使用無機半導體材料,所以具有提高畫質、延長使用壽命等優點;另外一個優點是其節省了能量,減少耗電。

  萬博泉介紹,“目前在國際上從事這項技術開發的企業有TCL,它已經在全球推出了首款量子點技術的電視,效果很好。”

  顯然,中國在量子點顯示技術應用上已經走在了世界前列。2014年12月,中國第一台量子點電視TCLH9700正式發佈,一舉推開了全球彩電業量子點時代的大門。

  據了解,TCL推出的這款量子點電視,使用了色彩最純凈的量子點光源作為背光源,在色域覆蓋率、色彩控制精確性、紅綠藍色彩純凈度上擁有非常出色的表現。據國家廣播電視産品品質監督檢驗中心檢測數據顯示,在NTSC1931標準下,普通LED電視的色域只有72%、OLED電視實測色域為89%;而量子點電視則可以達到110%的NTSC色域覆蓋率,遠高於OLED。

  在此之前,OLED一直被視為下一代顯示技術,被行業寄予厚望。而量子點顯示技術的推出,在色域等各個技術維度讓OLED黯然失色。

  毫不誇張地説,量子點給行業打開了新的大門,成為下一代顯示技術的主要方向之一。自此,顯示技術新的方向之爭又一次出現了,OLED與量子點誰才是“真命天子”成為行業關注的熱點。

  所謂不進則退。相比OLED的停滯不前,量子點電視迎來了氣勢如虹的發展。今年4月,TCL率先將量子點和曲面打通,推出了首款曲面量子點電視H8800,實現迄今為止弧度最大的4000R黃金曲率。今年8月TCL推出第二代量子點電視QLED2.0,並率先在量子點電視上導入Dolby Vision HDR和廣色域技術,實現了更大的動態範圍、精準的背光調節、顏色層次更豐富三大優勢,讓色彩如同真實所見。此外,TCL將QLED2.0的LED背光劃分為288個分區後,色彩亮度可以根據圖像內容進行分區控制,以達到最佳的對比度和能效,從而使調節更加精確,節能更加有效。

  “可以看到,OLED以往引以為傲的技術優勢已被量子點逐個擊破。”專家表示,量子點電視不管是在色域、對比度、亮度等多項關鍵指標,還是在曲面等外型設計上,量子點都已全面趕超OLED,取代OLED之勢已十分明朗。

  目前,三星已轉向量子點電視,大力推廣其量子點電視産品。LG、蘋果等企業均表示正在積極推進量子點顯示技術研發,而亞馬遜、華碩等企業也不同程度採用量子點技術來提高其産品畫質。在TCL的推動下,國際量子點顯示陣營已初具規模。

  量子點給人類帶來全新的生活方式

  “量子點帶來的技術突破,是OLED無可比擬的。”據上述專家介紹,單就顯示領域從技術發展的角度來看,OLED只是實現了一定程度的技術提升和改良,和LED的區別只是主動發光和被動發光的微創新,屬於技術形態改良的階段性産物;而量子點技術不僅給顯示領域、給人類的未來生活都將帶來革命性的變革,量子點技術改變不僅是電視産品,而且會改變通信、醫療、外太空探索等人類未來生活的方方面面,是人類歷史演進長河中的一次革命性技術突破,代表的是真正的未來技術方向。

  據介紹,量子點可以在特殊液體溶液中懸停,這樣就可以用任何種類的技術進行沉積,包括未來用噴墨印刷技術在柔性物體上噴印,可以噴墨列印在非常薄的、柔性或者透明的襯底上。“僅此一點,量子點將徹底改變顯示設備必須依賴玻璃顯示基板的格局,其意義之大不可估量。未來你的衣袖就可能是一個微型噴墨處理的顯示屏。”

  “量子點將真正徹底改變人類生活。”該專家進一步表示,與OLED僅局限于顯示領域不同,量子點技術潛力巨大,將被廣泛應用到各大頂尖領域,其特殊的光學性質使得它在生物化學、分子生物學、細胞生物學、基因組學、蛋白質組學、藥物篩選、生物大分子相互作用等研究中有極大的應用前景。專家預言,量子點將徹底顛覆現有的技術格局,將為人類帶來全新的生活方式。

  據了解,行業已經推出了第三代太陽能光伏電池——量子點太陽能電池,由於吸光奈米粒子量子點是奈米尺度的半導體,能捕捉光線並轉化為能源,該電池比硅基太陽能電池更便宜、更經久耐用,被行業視為目前最新、最尖端的太陽能電池之一。

  而作為一種跨時代的技術,3D列印技術迄今仍然局限于特定塑膠、被動導體,和幾種生物材料上面。但普林斯頓大學的研究團隊成功3D列印出基於量子點的LED(QD-LED),顯示出不同類型的材料可以3D列印,並完全整合到具有有源器件性能的組件中。據專家預測,該技術未來成熟後,將是對製造業的真正顛覆。

  此外,量子點應用至生物醫療領域也有廣泛前景,如上面提到的微型量子點光譜儀。利用量子點固有的性質打造出的新型光譜儀,甚至足夠小到可以在智慧手機中運作,使得一個以往笨重的實驗設備輕鬆走入日常生活。受益的,不僅僅是科學家們研究原子能量水準、分析生物組織樣品,更多的是,讓廣大普通消費者隨時都可以利用光譜儀,譬如檢測環境污染、判斷食品安全等。

  事實上,量子點的巨大潛力已經讓全球科技和製造界異常振奮和充滿期待。上述專家表示,2015年被譽為“工業4.0”時代的元年,“工業4.0”是決定人類未來科技與製造走向的核心戰略,而量子點技術將有望成為“工業4.0”的重要引擎,拉動全球工業發展的全面升級與換代。“從致勝未來的角度看,中國企業更應有遠見卓識,積極提前佈局量子點技術,以量子點技術在彩電顯示領域的成功應用落地為基石,探索量子點技術的奧秘世界,用真正代表未來的技術制勝‘工業4.0’時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