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海關監管創新便利加工貿易企業

  • 發佈時間:2015-12-21 23:31:00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陶咏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日,記者來到位於廣州番禺的正淩精密工業(廣東)有限公司,這裡依舊是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是什麼讓這家企業在疲軟的外部經濟環境下仍然保持旺盛的活力呢?

  正淩精密工業副總經理蘇侯安告訴記者,近年來該公司業務量不但沒有下降,每年還有較為可觀的增長。這與企業先後享受了海關聯網監管改革、全程資訊化改革、工單核銷等加工貿易改革項目帶來的便利和優勢密不可分。否則我們的轉型升級也不一定那麼順利。”

  在番禺,借力海關監管創新“逆勢增長”的加工貿易企業不在少數。今年7月,番禺海關啟動了加工貿易無紙化改革,所有的加工貿易企業手冊備案、變更、核銷和徵稅等手續均可通過網際網路,採用“無紙化”方式辦理。

  廣州方盈珠寶首飾有限公司報關員甄曉美表示,實行全程資訊化改革後,手冊備案和核銷等手續只要在公司電腦完成上傳後,等待海關電腦系統答覆結果即可,在減少來回奔波降低人員成本的同時,也提高了核批效率,企業的運營效率也隨之提高了。

  番禺海關加工貿易監管科科長賴紅青表示,在資訊化的基礎上實行的“參數判別、分類審核”改革,加入了電腦輔助分析判別,海關核批的效率也高了許多,以前一般2~3天的合同備案審核簽批,現在基本上當天就可以完成。

  統計顯示,自7月份啟動改革以來,番禺海關已通過全程資訊化方式,完成了326本加工手冊的設立和270本手冊的核銷操作,佔同期加工貿易手冊設立和核銷量的91.8%和66%。

  單耗的管理是海關對加工貿易企業管理的核心。今年8月,番禺海關啟動了珠寶加工行業的“報核前申報單耗”管理模式,這不僅使得企業接單方便了,海關的管理也更為嚴謹和高效。

  目前,番禺區的所有珠寶加工貿易行業都已經納入“報核前申報單耗”改革,共有100余家珠寶企業享受這項便利,備案的手冊已達到116份。

  除了“報核前申報單耗”,一些企業還享受到了“單耗自核”試點的便利。英輝南方造船(廣州番禺)有限公司總經理孫東生説,參加了“單耗自核”管理後,得益於海關對企業的信任和聯網管理,企業生産的計劃更靈活,對原材料的調配更快捷,企業在行業內的競爭力進一步增強。

  此外,番禺海關還力推內銷便利化,推動加工貿易企業轉型升級。賴紅青舉例説,內銷匯總徵稅政策允許企業按月匯總徵稅,一個月只需申報一次;內銷價格預審核使海關可提前完成價格審核,節省內銷環節的通關時間;內銷報關單無紙化,使企業足不出戶完成內銷申報;稅費網上支付,大大便捷了企業繳稅的操作等等。截至12月中旬,該關加工貿易內銷徵稅1.15億元,同比增長2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