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大眾消費增長勢頭旺 北京居民生活水準邁進“小康”

  • 發佈時間:2015-12-18 15:0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北京12月18日電(記者 杜燕)隨民眾消費能力提升,北京市城鎮居民恩格爾系數逐年下降,從2010年的32.1%持續降至2014年的30.8%,反映北京市居民生活水準向“小康”大踏步邁進。

  這是北京市統計局巡視員陳澤星在18日舉行的“以社會消費品零售額突破一萬億為新起點”系列促銷活動啟動儀式上透露的。

  他表示,按照國際標準,恩格爾系數30%-40%屬於相對富裕,“十二五”期間,北京城鎮居民恩格爾系數從2010年的32.1%持續降到2014年的30.8%,下降了1.3個百分點,反映北京市居民生活水準大踏步邁進“小康”。

  “小康社會的重要標誌之一是消費者對服務需求大於對商品的需求。”他指出,2014年北京市服務性消費額為7405.2億元(人民幣,下同),與商品性消費基本相當。2015年1至10月,北京服務性消費實現6724.4億元,同比增長10.3%,高於商品性消費增幅3.6個百分點”,未來服務性消費規模有望超過商品性消費規模。”

  從消費增長的拉動力看,資訊相關商品增速遠高於汽車、家電以及金銀珠寶等傳統商品,成為北京消費品市場主要拉動力量。陳澤星介紹,2015年1至10月,通訊器材等資訊相關商品實現零售額981.9億元,同比增長53.8%,增速遠高於全市平均水準,“北京消費增長的拉動力正由傳統商品向資訊消費轉移”。

  北京消費市場另一顯著變化是,集團消費比重不斷下降、大眾消費增長勢頭良好。2015年上半年,北京便民消費和限額以上快餐類大眾餐飲企業實現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8.3%和4.1%,增幅分別高出限額以上商業企業集團消費7個和2.8個百分點。

  陳澤星指出,自1978年以來,北京消費市場年均增長15.7%;近年來增速放緩,“消費市場規模將由高速增長逐步轉入中高速穩健增長的新常態”。(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