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美媒:中國"綠卡"門檻太高 北京試點"華裔卡"獲讚

  • 發佈時間:2015-12-14 11:2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外媒稱,近日,北京中關村為啟動“華裔卡”試點進行調研的消息傳遍了全球各地。這幾天,北美地區的各種中文媒體普遍對此做了詳盡的報道。

  據美國之音電臺網站12月12日報道,幾年來一直在努力推動中國對海外華人發放“華裔卡”的美國華人全國委員會主席蘇汲對記者説:“看到中國政府這麼快就把我們提出的政策建議進行試點調研,非常高興!一旦‘華裔卡’得到普遍實行,將惠及所有海外華人。”

  報道稱,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這一點看來短期內難以改變。蘇汲介紹説,“華裔卡”就是為了繞開這個難題,通過一個變通的辦法,解決海外華人在中國生活、工作、發展所遇到的困難。

  “華裔卡”不同於中國國籍。該卡的持有者沒有中國國籍,沒有選舉和被選舉的政治權利,但能夠享有普通中國公民所享有的其他權益,如投資、購房、開立銀行賬戶、申請駕照、子女入學等。

  2012年,美國華人全國委員會聯合世界其他國家的130多個華人組織,向中國的全國兩會發出了建言信,呼籲中國政府考慮海外華人在中國遇到的實際困難,發放“海外華人身份證”。

  蘇汲對“華裔卡”這個名字表示讚賞,認為要比他們當初提出的“海外華人身份證”更為準確,因為“海外華人”的概念過大,其中也包含了那些持中國護照而在國外工作或學習的人。

  報道稱,中國從2004年以來對外籍人士實行“永久居留證”制度,也稱中國“綠卡”。但由於設立的標準過高,控制過嚴,實際發放數量很少。到2011年底,年均發卡量僅有248張,根本不能滿足吸引大量外國高級人才的需要,更不要説滿足人數龐大的外籍華人的要求。

  據統計,中國實行改革開放以來的30多年中,已有約1000萬人移民海外。目前海外華人華僑總數約有6000萬人。

  報道稱,蘇汲對北京這次迅速處理“華裔卡”一事感到有點意外。他説,從他們2012年向北京發出建言信到現在不過三年多時間,“華裔卡”就從“建言”變成了試點調研,這顯示北京已經對海外華人的困難有所了解,並認為解決這些困難將有利於中國的進一步發展。

  報道認為,目前,北京的“華裔卡”試點調研是在被稱為“中國矽谷”的中關村進行的,目標顯然是高科技人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