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美好生活呼喚綠色建材

  • 發佈時間:2015-12-13 05:52:44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編者按 近年來,隨著我國新型城鎮化發展的穩步推進,建築能耗呈急劇上升趨勢,給環境帶來了巨大的壓力。一些讀者來信表示,綠色建材有著巨大的市場潛力,應通過發展綠色建材帶動産業轉型升級。同時,應不斷完善頂層設計,提升建築的綠色水準,讓城市生活更低碳、更美好。

  建築垃圾亟待科學處置

  隨著我國城鎮化進程的加快,建築垃圾的産量日趨加大。大部分建築垃圾未經處理,便被施工單位運往郊外或鄉村,露天堆放或填埋,甚至直接向河流、湖泊、池塘傾倒,不僅侵佔土地、污染水源、影響市容,而且清運和堆放過程中的遺撒和粉塵、灰沙等,又對環境造成了嚴重污染。如何科學處置建築垃圾,已成為亟待破解的重大課題。

  實際上,這些建築垃圾也是一種有效資源,是建設行業“第二資源”。建築垃圾中的許多廢棄物經分揀、剔除或粉碎後,大多可作為再生資源重新利用。如廢鋼筋、廢鐵絲、廢電線和各種廢鋼鐵配件等金屬,經分揀、集中、重新回爐後,可以再加工製造成各種規格的鋼材;磚、石、混凝土等廢料經破碎後,可以代砂,用於建築砂漿、抹灰砂漿、打混凝土墊層等,還可以用於製作砌塊、鋪道磚、花格磚等建材製品。建築垃圾的回收和迴圈再利用,不僅能夠保護環境,降低對環境的影響,還可以節省大量的建設資金和資源。

  目前,國內不少城市都出臺了相關的政策規定,對建築垃圾進行資源化、無害化處理,一些城市還出現了專門回收處理建築垃圾的專業性公司。但從目前看,建築垃圾的回收處理還有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一是公眾環保意識和建築垃圾分類存放意識不強,致使玻璃、木製品、渣土、剩餘混凝土、水泥澆鑄等廢棄物混合堆放,增加了回收再利用的難度。二是回收處理缺乏新技術、新工藝、新設備,致使回收利用率較低。

  要使建築垃圾“變廢為寶”,首先,不斷完善相關規章制度,並堅持嚴格執法,做到有法可依,執法必嚴,杜絕一切對建築垃圾違法傾倒、野蠻運輸、破壞環境等不法行為。同時,要建立健全統一的管理體制和有效的運作機制,建立起“政府推動、企業為主、社會參與”的科學運作機制。

  其次,加強適合我國國情的建築垃圾資源化的工藝技術裝備研究和推廣工作。監督建築垃圾資源化企業,嚴格按國家和地方的有關法律、法規和技術標準、環境標準要求,組織好生産運作,努力提高建築垃圾資源化産品的應用推廣水準。

  再次,支援和鼓勵專門的建築垃圾回收公司購置新設備,採用新工藝、新技術做好建築垃圾回收處理工作,並通過産業化生産、裝配式作業,改變傳統的現場澆鑄、現場製作等施工方式,以減少建築垃圾。

  (解放軍電子技術學院 郭 偉)

  發展綠色建材需做好頂層設計

  隨著人們的生活品質不斷提高,追求更加優雅、舒適的家居環境成為了現代生活的主流,然而在裝修過程中的環境污染問題以及由此引發的糾紛也逐漸增多。主要原因在於傳統的建築材料如磚瓦、水泥、石棉製品、大理石等,含有不少對人體有毒有害的物質。

  近年來,發展綠色建材的呼聲不斷高漲。但由於缺少頂層設計,目前出臺的政策較少,有些還停留在倡導層面,行業評價指標體系和標準法規缺失,綠色建築推廣過程中缺乏監管,綠色建材市場未形成體系。目前,綠色建材産品在整個建材市場中所佔的比重很小,與我國計劃的到2020年綠色建築佔新建建築比重超過30%的目標相差甚遠。

  要引導規範綠色建材市場,促進綠色建材發展,需要做好頂層設計。首先,要建立並完善綠色建材標準體系,實現綠色建築與相關行業良性發展。綠色建材跨越建材、建工、化工、冶金等部門,必須加強管理,做好協調,實現建材産品的設計標準、製造標準、施工安裝標準與建築設計標準的協調對接,構建以建築設計為龍頭,從材料、産品設計、製造到施工安裝的標準化體系。加快研究制定其綠色認證標準和認證辦法,逐步編制發佈綠色建材産品目錄,引導綠色建材發展、支撐綠色建築建設。加強生産和使用環節聯動,加快修訂不利於綠色産品推廣的既有標準和規範,以先進標準規範激勵綠色建材技術進步、加快産業發展和轉型升級。

  其次,要進一步加大對舊設備的技術改造,鼓勵改革創新。合理配備資源,優化組合,使現代化的綠色建材産品在技術研發和生産成本進一步下降。對於合理利用資源、綜合利用工業廢料的低能耗、低消耗建材企業予以扶持;對於利用資源不合理、高能源的生産企業,採取高額徵稅或限期整改等干預手段。圍繞綠色建築發展需要,立足建材工業技術進步,以標準規範為抓手,促進高性能綠色建材發展和應用。

  再次,加大綠色建材的宣傳與科普,提高人們對綠色建材的認識。廣泛宣傳國內外綠色建材企業的産品,定期公示綠色建材企業以及優質新産品,提升消費者的認知水準。同時,加強對綠色建材的有效強制檢測和監管,引導建材工業結構向綠色方向發展。

  (山東省威海市文登區 侯 方)

  再生環保建材面臨推廣難題

  綠色環保建材是區別於傳統的磚、瓦、砂、石等建材的建築材料新品種。與傳統化學或者金屬材料不同,綠色環保建材生産所用原料盡可能少用天然資源,大量使用尾渣、垃圾等廢棄物、可再生材料,這是其最為顯著的特點。

  其中,從生活垃圾中分選出的廢舊塑膠化纖橡膠、農林秸稈等廢棄舊料,經過篩選、粉碎、研磨、擠出等工藝處理加工成的硅塑、木塑産品,就是一種新型綠色環保建材。這種建材具有環保、防水、耐腐、防蟲、阻燃、可迴圈利用等多種優點,可應用於戶外裝飾、包裝、園林、運輸、家裝、濱海景觀等場所,能夠滿足建築物對建築材料的功能要求,兼顧建築物的美學要求。同時,對自然環境具有天然的親和性,符合可持續發展的原則,不具有污染性和破壞性。在使用過程中節省資源,在生産過程較少産生對環境有破壞性的有害物質,實現了非再生性資源的迴圈使用。

  城鄉生活垃圾變身成的再生環保建材,經濟實用、市場前景廣闊。但目前,這種新型綠色建材還面臨産量大、推廣難等問題。以我們公司為例,每天環衛部門的生活垃圾源源不斷地運到公司,公司生産的再生製品如井蓋、墻柱、地板等建材産量很大,但由於人們對再生環保製品的認識有限,市場推廣需要時間,僅靠公司自主銷售難以消化全部庫存,致使部分産品積壓,甚至影響到公司的發展。

  為更好地推動綠色建材市場的發展,國家應加快制定相關扶持政策。加大推介力度,加強市場運作,在政府採購中優先採購再生資源産品。同時,加大再生資源産品的宣傳力度,組織協調有關部門共同大力推廣該技術和資源化産品,提高社會認知度,促使人們加強對再生資源産品的認識與了解,引導大家在日常生産生活中積極採購再生環保建材。此外,政府還應將再生環保建材列入綠色建材産品推廣目錄,支援企業技術升級改造,並鼓勵引導企業走出去開拓市場。

  (金絲達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 劉國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