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阿里巴巴:電商為實體經濟升級插上翅膀

  • 發佈時間:2015-12-13 05:52:34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12月12日是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寶“口碑雙十二狂歡節”,截至下午2點半,已有40萬份炸雞和25萬個漢堡被消費者用手機支付的方式線上下買走。在家樂福超市,截至下午5點半,全國線下門店通過支付寶産生的交易額突破1億元。

  這正是線下商業與電子商務跨界融合的一個生動案例。口碑網CEO范馳認為,“雙十二”開啟了一個新的商業智慧時代,“網際網路用技術、平臺與數據反哺線下商業的時刻開始了”。

  曾經被認為是和線下商業“搶飯碗”的電子商務,如今已經開始反哺線下商業。在今年的“雙十二”,包括歐尚、永輝、萬寧在內的超市、便利店和支付寶打通了小票系統。商家可以通過支付寶的大數據分析出最受歡迎的單品,購買人群和商品之間的對應關係,並用此來為採購、商品擺放和精準行銷做參考。

  阿里巴巴還力圖用成熟的消費網際網路直接幫助製造業企業。網際網路大大減少了産銷之間的資訊不對稱,電子商務也在倒逼供給端的改革創新,生産企業開始追求高度柔性化和快速響應市場的生産方式。例如,阿里巴巴內部的“淘工廠”項目就是基於網際網路的柔性製造平臺,它將淘寶平臺的服裝商戶與大量工廠連接起來,讓這些工廠在網際網路上承接生産訂單。目前,“淘工廠”已經有上萬家企業入駐,有3萬多活躍買家。貝恩諮詢全球合夥人康雁告訴記者,通過電子商務,企業能夠通過數據積累和大數據分析,在批量生産的同時滿足個性化需求,從而大大提高凈利潤率,“滿足個性化消費需求,正是製造業轉型的方向”。

  除直接面向消費者的網購之外,面向企業的電子商務同樣在為實體經濟轉型升級發揮作用。12月10日,阿里巴巴B2B事業群和亞洲最大的展會主辦單位博聞宣佈簽署協議,打通線上線下展會模式進行創新,比如應用阿里巴巴的信用保障體系等。阿里巴巴集團CEO張勇表示,這些數據來自阿里巴巴為中小企業提供出口流程外包服務的一達通平臺,主要是為解決中小企業跨境業務中的誠信問題。

  阿里巴巴的電子商務也在催生“網際網路+”的基礎設施,即具有我國自主智慧財産權的雲計算産業“阿裏雲”。這意味著,網際網路能夠在更多環節為傳統企業提供支撐。今年“雙11”期間,阿里巴巴實現了多項世界級技術創新,包括全球最大規模混合雲架構、全球首個核心交易系統上雲、1000公里外交易支付“異地多活”等。據介紹,目前阿裏雲已經為全球超過100萬的各類客戶提供服務,其中多數為創新型小企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