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ST雲網被罰公告引虛假陳述質疑 20多位投資者欲起訴

  • 發佈時間:2015-12-11 08:29:42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律師同時稱,索賠也可能成為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這也提醒監管部門,是否可以考慮設立符合我國國情的相關保障制度?

  *ST雲網此前提示的可能被處罰事項,隨著12月10日的一則公告還是坐實了。

  公司2012年年度報告因虛增利潤,通過違規確認加盟費收入、違規確認股權收購合併日前收益,以及2014年第一季度報告提前確認收入導致資訊披露不真實,違反了相關法律法規,因此,被警告和處以40萬元罰款,孟凱被警告被處以15萬元罰款。

  不過,這件虛增利潤引發的後遺症卻正在發酵。“該公司已構成虛假陳述,我們正在準備第一批約20余人的起訴材料,總的起訴金額近百萬元,我們預計隨著訴訟程式的展開,會有越來越多的投資者加入到維權隊伍中來,中科雲網或將面臨大規模的民事索賠訴訟。”上海明倫律師事務所王智斌律師對《證券日報》如是表示。

  虛增利潤違規

  查閱過往的公告可知,*ST雲網2012年年報違反《企業會計準則》確認加盟費收入共計1480萬元、確認股權收購合併日前收益約1556萬元,合計約3036萬元。

  此外,公司還存在2014年一季報提前確認收入問題。2014年2月20日,南京凱灃源與鳳陽縣神光物質電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鳳陽電業)簽訂《設備銷售合同》,約定向鳳陽電業銷售2套乾餾氣化機組,合同款價4000萬元(含稅價)。同年3月31日,南京凱灃源確認主營業務收入約3419萬元,主營業務成本約1769萬元。調查發現,前述合同約定所售2組乾餾氣化機組在2014年3月底前未生産完工。中科雲網2014年一季報違反《企業會計準則》提前確認收入3419萬元,成本1769萬元,利潤總額約1650萬元。

  基於公司上述種種狀況,中國證監會給公司開出了罰單。

  對比*ST雲網的財務報告可知,在剔除虛增利潤之後,公司的基本面數據並不樂觀,而虛增利潤引發的後遺症,卻正在發酵。“*ST雲網發佈公告稱收到了證監會的行政處罰決定書,根據該公告,公司2012年年報以及2014年一季報存在重大不實,該公司已構成虛假陳述。”王智斌對《證券日報》表示。

  股民擬起訴索賠

  王智斌表示,根據《證券法》的規定,“因受該公司2012年虛假年報以及2014年虛假一季報的誤導而買入該公司股票的投資者,其部分損失應當由*ST雲網賠償。具體而言,2013年4月23日至2014年10月13日期間買入中科雲網且在此期間未全部拋售的投資者,均具備索賠資格。”王智斌解釋道,除了2012年年報及2014年一季報不實之外,*ST中科的虛假陳述狀況比預想的要嚴重。

  “我們認為,*ST雲網12月10日公告再次涉嫌構成虛假陳述。根據《證券法》之規定,上市公司資訊披露應及時、準確、完整,但*ST雲網的公告僅對行政處罰決定書做了概括性摘要,連最基本的年報虛增金額等涉案基本事實都未直接披露,雖然其提到投資者可以查閱另一份公告了解詳情,但在關於行政處罰決定書的公告中不應該以‘設鏈’的方式披露案件基本事實,這種披露方式有遮遮掩掩不尊重投資者知情權之嫌,涉嫌構成虛假陳述中的不正當披露。”

  從*ST雲網的公告中可知,公司目前的基本面狀況並不樂觀,投資者起訴維權,是否會流於形式呢?“對於首批投資者而言,該公司的償付能力應該還不是問題,但是隨著後續越來越多的投資者參與訴訟,索賠金額越來越大,中科雲網是否有能力承擔賠償責任,的確存在一些不確定性。”王智斌解釋,當一家業績不好的公司遭遇大範圍投資者索賠的時候,“索賠也可能成為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這也提醒監管部門,是否可以考慮設立符合我國國情的相關保障制度。”(記者 桂小筍)

*ST雲網(002306)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