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物流業積極獻策“穩增長”

  • 發佈時間:2015-12-09 22:30:51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張鈺梅  責任編輯:羅伯特

  當前我國經濟出現下行因素加重跡象,多個行業企業期待調控部門加大穩增長措施的力度。近日,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就物流行業“穩增長”專題調研情況,在國務院向有關領導及相關部門進行了彙報。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賀登才、順豐速運有限公司董事長王衛、新傑物流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堅等物流行業人士在彙報中針對當前行業面臨的問題,紛紛提出“穩增長”的多項建議。

  四大問題難解

  據介紹,物流行業“穩增長”專題調研是按照國務院領導同志指示精神,由工業和資訊化部組織指導,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具體開展的行業調研工作。調研選擇了10家典型企業,涉及六大物流業務板塊,大部分為全國性網路型企業,基本覆蓋全國範圍,具有較強的行業代表性。中物聯先後組織開展了企業座談和實地調研,對行業企業“穩增長”面臨的問題和挑戰進行了深入的研究分析。

  調研結果顯示,當前我國物流業總體運作持續放緩,結構調整分化明顯,成本壓力不斷增大,但同時也出現創新驅動引領發展、對外開放取得積極進展等利好因素。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賀登才總結了當前行業面臨的四大主要問題,一是物流業對工商企業的産業支撐力度不足;二是簡政放權還有較大空間;三是物流企業稅負不合理;四是道路通行存在較大障礙。談到快遞車輛城市通行困難和目前面臨的尷尬局面,順豐速運有限公司董事長王衛表示,由於對快遞支線運輸車輛(多為微型麵包或小型客車),交通主管部門缺乏相應的快遞車輛標準,致使快遞車輛長期處於違規狀態。對於快遞最後一公里使用的電動三輪車輛,其合規運營問題也急需解決。

  穩增長亟需對策

  針對物流業如何“穩增長”,賀登才提出十大建議:一是物流業增值稅統一稅率、降低稅負、取消補貼;二是解決個體司機異地開具增值稅發票問題;三是允許網路型物流企業總機構在省域範圍匯總申報納稅;四是允許貨車駕駛員道路運輸從業資格證網上年審、異地年審;五是與開票和納稅掛鉤,儘快落實“無車承運人”制度;六是落實“一照多址”工商登記改革;七是降低和統一公路收費,治理公路亂罰款;八是改進城市貨運車輛通行管理,解決城市配送最後一公里問題;九是規範大件運輸超限運輸管理;十是將物流業納入“兩化融合”技改專項資金支援範圍。多位物流行業人士表示,這些政策建議大多數都不是第一次提出,但實際貫徹落實的過程並不順利。

  參加彙報會的順豐速運有限公司董事長王衛,結合快遞行業及企業自身經歷和經營特點,也從四個方面提出了支援快遞業“穩增長”的戰略思考。除了儘快打造城市配送體系和解決最後100米問題之外,王衛還提出要加強快遞行業的技術改造和設備升級,並釋放幹線運輸資源,支援快遞行業充分利用好國家的鐵路資源.據介紹,目前我國快遞企業幹線運輸主要依靠航空和汽車,還沒有適用於快遞企業的鐵路運輸産品。我國快遞行業鐵路發貨量不到1%,僅為0.2%左右,遠低於國際市場的水準,有巨大的合作空間。因此,他建議支援國內管理水準較高的快遞企業與鐵路總公司合作,研究打造適用於快遞行業的鐵路運輸産品,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經濟效益,同時也會給鐵路總公司創造較高的生産價值。

  新傑物流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堅作為中物聯公路貨運分會當值會長,重點對公路貨運作業的“穩增長”提出了幾項政策建議:一是建設行業公共服務平臺;二是解決行業企業開票問題;三是規劃多式聯運樞紐建設;四是發揮國家公共資訊平臺作用。

  聽取彙報後,國務委員王勇指出,調研報告的問題抓得比較準,各有關部門要加大對物流行業的支援力度,過去出臺的政策要完善,新的政策要研究,積極開展試點。他認為,當前物流業正逐步從傳統服務業向現代服務業轉變,行業發展前景廣闊,物流企業要樹立信心,克服困難,加快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行業協會要繼續發揮作用,科學引導,規範自律。他強調,物流業發展要在創新上下功夫,積極培育領軍企業,聯合中小企業,提高資源配置效率,為國民經濟轉型升級奠定物流基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