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豬鏈球菌病的類型及防治

  • 發佈時間:2015-12-09 07:34:14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冬季天氣寒冷,養殖場應警惕鏈球菌病流行爆發,避免給養豬場帶來不必要的經濟損失。豬鏈球菌病是一種急性、熱性、敗血性傳染病,主要分為以下類型。

  疫病類型

  急性敗血症型一般發生在流行初期,突然發病,往往還未見任何症狀就死亡,體溫升至41℃~42℃,在數小時至1天內死亡。精神委頓,腹下有紫紅色斑。

  腦膜炎型多發于哺乳仔豬和保育仔豬,發病初期,患豬體溫升高,食欲廢絕,便秘,有漿液性或粘液性鼻液,繼而出現神經症狀,轉圈,空嚼,磨牙,直至後軀麻痹,共濟失調,側臥于地,四肢作游泳狀,頸部僵直,角弓反張,甚至昏迷死亡。部分豬出現多發性關節炎、關節腫大,病程1~2天。

  關節炎型多發生於小豬,關節腫大,跛行,臥地不起。病豬精神沉鬱,食欲減退。體溫升高到41℃以上,呈稽留熱,呼吸促迫,心跳增速,糞便乾燥,有的呈算盤子狀,糞便表面常有粘液。後由一肢變為兩肢疼痛。病豬耳部、胸部、腹部出現紫斑。

  化膿性淋巴結炎型病豬淋巴結腫脹、堅硬、有熱痛感,採食、咀嚼、吞咽和呼吸較為困難,多見於頜下淋巴結化膿性炎症,咽喉、耳下、頸部等淋巴結也可發生。病程為3~5個星期,病豬經治療後,腫脹部分中央變軟,皮膚壞死,破潰流膿,並逐漸痊癒。該病需通過實驗室檢驗出豬鏈球菌方可確診。

  防治措施

  預防措施發病後全場立即進行普查,隔離病豬,減少傳播;對有膿腫,尿囊積液,後肢麻痹,癱瘓的病豬予以淘汰,實行獨立防疫體系,可避免人員相互流動和生豬相互接觸傳播。

  加強飼養管理加強通風換氣,每欄宜養6~8頭豬。加強衛生,尿糞分離,欄杆清潔。若免疫不及時或免疫失敗發生鏈球菌病時,同群健康豬應立即接種鏈球菌病疫苗實行緊急預防,全場每週一次大消毒,消毒後在豬舍內噴灑護舍安,使舍內有益菌大量增殖,減少病原傳播。

  定期添加營養物質在飲水中交替添加黃芪多糖等,以增強生豬的免疫力和減少應激。在飼料中添加0.5%的奧得曼A增強生豬非特異性抗病力,凈化豬場病原,確保種豬健康。

  切斷傳播途徑引種時,首先在隔離場飼養45天,經觀察、檢測確認該豬無病後回本場飼養。回場後在場區隔離場再飼養45天,實行仔豬早期免疫技術,即3~5日齡口服4頭份豬鏈球菌病疫苗進行首次免疫,50~60日齡肌注2頭份進行加強免疫以防止免疫失敗。

  免疫失敗主要有2個因素:一是免疫給藥期間使用抗菌藥或飼喂含抗菌素的飼料,殺傷了部分抗原;二是免疫劑量不夠。所以,在使用鏈球菌病疫苗的前後10天共20天內,不能使用抗菌藥和含抗菌素的飼料。免疫前後10天添加1%的促免1號,增強疫苗免疫水準。

  藥物治療對發病豬治療首選藥物是氨芐盤尼西林、盤尼西林、阿莫西林和頭孢噻,肌肉注射,每天3次,連用2天;5%葡萄糖溶液500毫升、維生素C注射液10毫升,靜脈注射,每天2次,連用2天。對出現跛行症狀豬,可配合使用鎮痛藥物治療;對出現高熱豬,應配合使用解熱鎮痛藥物;對淋巴結膿腫豬,待膿腫成熟變軟後,及時切開,排出膿汁,用0.1%高錳酸鉀液沖洗後,涂上碘酊,配合注射盤尼西林等抗菌藥物,短期內避免用水沖洗,以防感染。譚長青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