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全年外貿負增長幾成定局 原油出口增長超6倍

  • 發佈時間:2015-12-09 07:53: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張欽  責任編輯:羅伯特

  海關總署8日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11月我國進出口總值同比下降7.8%,眼下距離年底還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這意味著全年外貿負增長幾成定局。專家分析指出,中國出口低迷並非孤立現象,是全球需求不足的客觀體現。隨著外貿穩增長各項措施的逐步落實見效,明年外貿下滑壓力或將緩解。

  上個月我國外貿進出口形勢較10月份有所回升,但同比跌幅依然較大。昨天,海關總署公佈的最新一期外貿進出口數據顯示,11月份我國進出口總值2.16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4.5%。其中出口1.25萬億元,同比下降3.7%;進口0.91萬億元,同比下降5.6%,貿易順差3430.72億元。

  與年初確定的增長6%目標相去甚遠

  今年前11個月,我國進出口總值接近22.08萬億元,同比下降7.8%。其中,出口12.71萬億元,下降2.2%;進口9.37萬億元,下降14.4%;貿易順差3.33萬億元。從目前來看,與年初確定的增長6%的目標相去甚遠,全年外貿增速由負轉正已幾無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來中國對外的原油出口量大幅上升了6.25倍以上,但受到原油價格下滑的影響,出口額僅上升了4倍多。與此同時,今年以來中國對外出口的貴金屬和包貴金屬首飾則大幅下降,其中數量下滑了四成多,而出口金額則下滑了65%。

  另外,海關總署昨天公佈的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環比繼續下滑。11月份,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為32,較10月份回落0.8,表明明年年初我國出口壓力仍然較大。

  全球需求不足是客觀原因

  專家表示,今年以來我國外貿形勢嚴峻,進出口連續數月出現同比負增長,全球製造業需求疲弱是主要原因。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分析認為,今年全球主要經濟體進口總額明顯低於前幾年水準,全球需求不足是客觀原因。因此,不能完全認為是我們出口競爭力迅速弱化所致。

  今年以來,我國與主要外貿夥伴的進出口貿易中,僅對印度、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加拿大和美國的外貿總額同比有所上升,其餘全部下降。據悉,外貿進口下降是拖累我國外貿整體數據下滑的重要因素,從上月的數據來看,雖然我國進口略有回升跡象,但今年前11個月我國與主要貿易夥伴中僅從越南和加拿大的進口有所上升,其餘全部下降。現在,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完成今年6%的外貿增長目標基本無望,中國進出口數據短期內明顯回暖可能性較小。

  明年外貿下滑壓力將緩解

  展望2016年,由於11月我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為32,較10月份回落0.8,表明明年初我國出口壓力仍然較大。專家分析指出,隨著一系列穩定外貿增長措施效果逐步顯現,包括積極拓展對外經貿合作網路,加強跨境電商平臺建設等,將給明年穩外貿帶來支撐。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判斷,隨著中韓、中澳等越來越多自貿協定的啟動,“一帶一路”、國內自由貿易試驗區擴容等戰略的進一步實施,將緩解外貿下滑的壓力。同時,高鐵、核電等一批走出去項目的落實,也將給出口帶來支撐。文/本報記者 張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