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全球資訊社會飛速發展

  • 發佈時間:2015-12-09 05:27:22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日內瓦電 記者陳建報道:國際電信聯盟日前發佈年度報告稱,近年來全球資訊通信技術覆蓋率提升顯著。全球行動電話用戶數量已從2005年的約22億增至目前的近71億。移動寬頻則是發展最迅速的業務,全球移動寬頻訂戶數量在5年間增長了3倍多,從2010年的8億增至2015年的約35億。

  報告顯示,目前全球上網人數已達32億,佔全球人口的43.4%;截至今年年底,全球幾乎46%的家庭將可在家中上網。在發達經濟體,有超過81%的家庭擁有住宅網際網路接入,發展中經濟體的比例為34.1%。過去5年中,發展中經濟體的網際網路用戶數量近乎翻番,目前三分之二的網民居住在發展中經濟體。不過,聯合國確定的48個最不發達經濟體的相關比例僅達6.7%。另外,網際網路使用的增長趨勢正在出現放緩,今年全球增長幅度為6.9%,同比下滑0.5%。

  根據報告,近年來,蜂窩移動業務、特別是移動寬頻的價格在全球範圍內持續下降,使全球業務價格的可承受性平均提高了20%至30%,其中最不發達經濟體蜂窩移動價格指數已從2008年佔每人平均國民總收入的29%降至去年年底的14%。此外,到今年年初,已有111個經濟體、包括世界上所有發達經濟體和67個發展中經濟體,都達到了寬頻數字發展委員會確定的寬頻業務費用不超過月平均工資5%的目標。

  報告還根據資訊通信技術接入、使用和技能水準,對167個經濟體的“資訊通信技術發展指數”給予排名,其中南韓位居榜首,丹麥和冰島緊隨其後。排名前30位的經濟體多為歐洲經濟體和其他區域的高收入經濟體。中國在排行榜中名列第82位,印度名列第131位。

  報告同時指出,過去5年中,資訊通信技術發展指數值分佈居中和墊底經濟體之間的差距正在拉大。例如在非洲,僅模里西斯一個經濟體的“資訊通信技術發展指數”超過全球5.03的平均值,另有塞席爾、南非和維德角等經濟體超過了發展中經濟體4.12的平均值。在37個非洲經濟體中,有29個處於“資訊通信技術發展指數”最低的行列,凸顯了解決非洲和其他區域數字差距問題的重要性。國際電聯指出,最不發達經濟體的“資訊通信技術發展指數”增長低於其他發展中經濟體,這可能影響到其受益於資訊通信技術發展的能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