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青海借力“西部之光”激活資源大省發展潛力

  • 發佈時間:2015-12-08 21:30:50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王大千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記者近日從青海省委組織部採訪了解到,“西部之光”訪問學者項目的實施為青海省開拓出一條培養高層次人才的重要通道。通過研修學習和結合本地實際的創新實踐,訪問學者在青海重點資源開發以及教育、民生等工作領域發揮了重要的推動作用。

  青海省委組織部副部長徐信閣説,因鹽湖化工、石油天然氣、畜牧業等資源豐富而素有資源寶庫之譽的青海,也因地處偏遠,自然氣候惡劣,經濟社會發展相對緩慢滯後。和西部同類地區一樣,新時期青海亟須突破缺人才、少技術的瓶頸制約,實現資源高效開發利用和生態環境保護協調發展。

  得益於國家自2003年起實行的“西部之光”訪問學者項目,12年來青海省共有223名高層次學者外出學習歸來,為資源大省綠色發展獻策出力。

  西寧市畜牧獸醫站長張成圖是第8批訪問學者之一,他立足青海省畜牧業資源優勢,大力推廣新技術改良奶牛65648頭,還參與完成《牦牛皮蠅蛆病防治新技術示範推廣》項目,編寫完成高原畜牧業16個青海省地方標準併發布實施,解決了一系列困擾當地多年的畜牧業技術難題。第10批訪問學者、青海省第三地質礦産勘查院副院長、副總工程師張愛奎主持承擔、參與《東崑崙成礦帶沉積變質型鐵錳礦成礦規律研究與靶區優選》等科研項目3項,為柴達木盆地金屬礦研究和勘查提供了重要的科學理論依據。

  為確保工作取得實效,青海堅持“圍繞發展、按需選派”的原則確定人選,並要求訪問學者“帶著問題出去,帶著成果回來”。組織部門將表現突出的訪學人員直接納入省級專家聯繫庫,對訪問學者科研項目加大支援力度,為他們發揮作用搭建平臺。近5年來,有2人被評選為人才“小高地”領軍人,資助建設經費55萬元,4人納入省委省政府聯繫專家庫。

  據不完全統計,2010年以來,“西部之光”訪問學者訪學回青後,主持承擔或參與科研課題達60余項,其中,涉及國家級和青海省“十二五”時期的重點科研課題達10余項。形成專題調研報告7個,在國內外優秀期刊上發表各類論文80余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