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堅持五大發展理念 推動財政改革發展

  • 發佈時間:2015-12-08 10:22:42  來源:中國財經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是關係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對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動力、厚植發展優勢、實現發展目標具有現實指導意義,直接指導著財政改革發展。財政部門要始終堅持五大發展理念,更加全面謀劃、更加主動擔當、更加積極作為,紮實有效做好財政工作,為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平穩健康發展提供支撐和保障。

  一是夯實五大理念,凝聚財政共識。要增強政治大局意識,主動把財政工作融入到黨委、政府謀劃中心工作中考慮,真正放到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考慮,切實放到滿足人民群眾期盼的角度去考慮,確保財政工作保持正確的前進方向。要增強品質效益意識,更加注重財政工作、財政政策、財政資金、財政項目的品質和效益,堅持在深化財政改革、強化財政管理中提高財政品質和效益,在提高財政品質和效益中推動經濟社會科學發展、轉型發展、有品質的發展。要增強安全風險意識,統籌處理好支援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與防風險的關係,統籌處理好當前和長遠的關係,在制定財政政策、安排財政資金、推進財政工作都要時刻強化風險意識、底線意識,確保財政工作始終站在更加安全的保障線上。

  二是運用五大理念,正視財政短板。要深刻認識財政短板,進一步增強問題意識,始終堅持問題導向,敢於正視當前財政改革、財政管理、財經紀律、財政監督、財政績效等領域存在的薄弱環節和問題,將問題考慮得更充分、更深入,將工作謀劃得更超前、更細緻。要深入搜尋財政短板,深入搜尋財政各個領域、各個層級、各個類別的問題,把握影響和制約財政改革發展的全局性問題和深層次問題,提高財政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要切實補齊財政短板,在“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重點問題上下真功夫,在“落一子而滿盤活”的關鍵環節上求新突破,無論是制定發展規劃,還是完善體制機制、出臺政策措施,都要著力補短板、解難題,切實把制約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一一破除,在攻堅克難中增強經濟社會發展的協同性、平衡性,奮力開創財政工作新境界。

  三是根據五大發展理念,確定財政目標。要著力保障基本需求的目標,財政要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既要保運轉、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更要堅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續,在投入上、管理上、制度上、機制上不斷創新,發揮政府和財政職能作用,保障人民群眾基本的就學、就醫、養老等需求。要著力支援社會供給的目標,財政要將市場能幹的交給市場,避免直接介入競爭性領域,更多通過推廣運用政府購買服務、PPP模式等,鼓勵公辦單位、國有企業改革創新,鼓勵各類企業依法經營、誠信經營,鼓勵社會力量興辦社會事業,提高供給的品質,豐富供給的層次,為人民群眾提供更高水準的、差異化的服務,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要著力促進平衡統籌的目標,堅持協調發展、開放發展、共用發展,充分運用財政管理、改革的手段,發揮激勵引導作用,用好財政增量、盤活財政存量,支援和引導各個領域統籌用好各方面資源,激發創業創新的活力,不斷增強發展的整體性、協調性,在協調發展中拓寬發展空間,在加強薄弱領域中增強發展後勁。

  四是貫徹五大發展理念,綜合財政施策。要厚植財源建設,全面落實結構性減稅和普遍性降費政策,依法依規減輕企業負擔,貫徹落實穩增長舉措和“調轉促”行動計劃,通過支援戰略性新興産業集聚基地建設、加強産業投資基金管理、推進投融資體制改革、加強財政融資擔保體系建設等,創新財政支援方式,放大財政杠桿作用,千方百計培育財源、涵養財源、壯大財源、厚植財源。要保障財政民生,堅持財政資金取之於民、用之於民,全面謀劃推進財政“十三五”民生工程工作,既積極作為、又量力而行,多做打基礎、利長遠、建機制、可持續的事情,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要推進財政績效,把品質效益作為財政工作的生命線,財政收入上要實事求是,依法徵收,不收過頭稅,堅決避免“空轉”;財政支出上要堅持勤儉辦一切事業,嚴格壓縮一般性支出,集中財力辦大事;財政支援發展上要堅持以品質效益為核心,建立分級分層分類的績效管理要求,切實做到財政收支有品質、財政管理有品質、財政支援發展有品質、財政改革有品質。要深化財政改革,認真落實中央財政改革總體部署,深入推進稅收制度、事權和支出責任相適應制度、預算制度等財稅體制改革,統籌協同支援其他領域改革。要提升財政能力,主動適應形勢、事業、崗位和責任的需要,以開展專題學習研討為抓手強化政治理論學習,以深化部門會商、系統幫聯、結對共建、行風巡查為抓手提高財政服務水準,以實行責任清單、約談和問責機制為抓手提升財政工作效能,深入推進財政黨建工作和作風建設。

  五是圍繞五大發展理念,落實財政責任。要履行財政預算的責任,堅持持續、平衡、協調、共用,加強預算統籌安排,優化財政資源配置,強化財政資金整合,編好中期財政規劃,加大預算公開力度,確保財政預算科學、規範、陽光、透明、可持續。要履行財政運作的責任,加強財政收入預期管理,建立收入預測機制,全面掌握稅源,確保應收盡收,不收“過頭稅”,強化財政支出管理,加快財政支出進度,確保財政資金儘早發揮效益,推動全省戰略性、區域性、公共性等方面的發展和民生政策足額兌現到位。要履行財政監督的責任,大力推進財政系統內部控制建設,建立事前防範、事中控制、事後監督和糾正的機制,加大對各級各類財政資金的有效監管。要履行財政紀律的責任,增強對財政財務幹部和社會各界對財經紀律的敬畏心和遵從度,推動形成紀律嚴明、秩序井然、風清氣正的理財環境。要履行財政社會的責任,把保障改善民生作為財政工作的出發點和立足點,提高公共服務共建能力和共用水準,使全省人民在共建共用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作者係安徽省財政廳廳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