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際原油價格將繼續走低

  • 發佈時間:2015-12-08 05:28:03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第168屆部長級會議日前在維也納舉行。會後發表的聯合公報中並沒有對2016年上半年産量配額作出限制。這在多年來的歐佩克部長級會議上較為罕見。一般而言,歐佩克每次部長級會議都會對未來半年的産量上限作出規定,但是此次歐佩克並沒有將明確的産量配額寫進公報中。對此,尼日利亞石油部長表示,歐佩克對當前的市場形勢繼續持觀望態度,並在稍後作出相關決定。

  歐佩克之所以作出這一決定,原因主要有:一是隨著有關伊核問題相關協議的達成,國際社會對伊朗的經濟制裁將逐步解除,其中包括伊朗的石油出口。這意味著明年上半年伊朗的産能將會逐步回歸國際原油市場。伊朗石油部長曾在多個場合表示,伊朗可以在很短時間內向市場增加50萬桶/天至100萬桶/天的原油供應。二是印度尼西亞在本次會議上重新回歸歐佩克,再次成為歐佩克成員國,這意味著其將近100萬桶/天的産能也將計算在歐佩克總體配額當中。這兩個不確定因素致使歐佩克目前還無法有效協調未來半年配額增減與新增産能之間的關係。

  在此次會議之前,市場曾猜測歐佩克可能會將産量上限提高至3150萬桶/天,一度引發市場的波動。其實,歐佩克成員國目前的實際産量已經達到3150萬桶/天,超過了此前規定的3000萬桶/天上限。而此次歐佩克部長級會議出人意料的結果表明,明年將是國際原油市場極具挑戰的一年。諸多不確定因素將會對明年國際原油市場産生多重影響。除了伊朗和印尼因素外,美國頁巖油産量的波動以及新興市場經濟發展走勢等因素也將對2016年國際原油市場産生較大影響。

  目前,國際原油市場的供求關係失衡局面仍沒有得到根本改善,根據當前主要産油國産量走勢,明年這一失衡局面將會持續,繼續給國際油價帶來壓力。高盛公司近日的一份報告預測,明年油價有可能下探至20美元/桶的低位。儘管不少人並不認同這一預測,但市場的悲觀情緒可見一斑。

  伴隨美國頁巖油産量近年來迅速提升,歐佩克的市場地位雖然受到了嚴重威脅,但仍然是國際原油市場最重要的供給者,其政策對國際油價具有決定性影響。歐佩克此次沒有明確給出新的産量配額,反映了當前國際原油市場不確定性。

  市場分析普遍認為,2016年國際原油市場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因而包括歐佩克在內的各方寧願持觀望態度,靜待市場走勢明朗後再動。但是,這種觀望態度無助於緩解持續失衡的供求關係,還會波及上游開採業的投資,並帶來一些負面效應。由此不難看出,國際油價明年繼續走低似乎已成定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