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抗抑鬱藥延長線蟲青春的秘密被揭開

  • 發佈時間:2015-12-04 02:31:18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日報北京12月3日電 (記者陳丹)相對於長生,不老似乎才是人們的終極追求。早在2007年,美國斯克裏普斯研究所的團隊就用抗抑鬱藥物米塞林延長了秀麗隱桿線蟲的青春期,但其中的奧秘直到最近才被揭開。研究人員同時表示,別指望吃藥也能讓我們的青春期延長,要實現人類永葆青春的願望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因為人類的進化程度與線蟲相隔了上百萬年之久。

  據每日科學網報道,為了找出米塞林讓秀麗隱桿線蟲壽命延長30%至40%的原因,該團隊研究了上萬條線蟲的基因活性。它們的平均壽命只有2到3周。觀察發現,隨著時間推移,線蟲的基因表達出現了完全出乎意料的劇烈變化:功能相同的基因群的表達發生了反向改變。他們稱之為“轉錄漂移”。

  研究表明,在生命的恰當時期使用米塞林能夠抑制轉錄漂移。用藥後,10天大的線蟲的基因表達特徵仍然同3天大的線蟲一樣,也就是説,它們的生理年齡年輕了7天。但到了12天,線蟲體內延長生命所必需的生理變化結束了,即使接下來終生用藥,也毫無作用。

  米塞林阻斷了與調節血清素有關的信號,從而延遲了與衰老相關的生理變化,包括新確認的轉錄漂移以及最終導致死亡的退化過程。這種效果雖僅發生在成年早期,但這段生命的持續時間卻顯著延長了。

  通過研究小鼠以及32位26歲到106歲的人類大腦數據,該團隊證實了轉錄漂移現象也發生在哺乳動物中。他們下一步將用米塞林對小鼠進行實驗,並調查是否會産生副作用。不同的環境可能導致不同的結果,這需要探討。研究人員也希望測試身體不同器官是否會受到不同影響。

  此外,轉錄漂移的發現也有望成為衡量老齡化的一個新的通用指標,但這同樣需要進一步的研究。

  總編輯圈點

  人類執著于長壽,但不意味著我們需要更長時間的年老昏聵,而是指望青年期盡可能被拉伸。轉錄漂移現象的發現令人興奮,衰老原來也可以度量。但秀麗隱桿線蟲畢竟只是另類小白鼠,我們仍不敢妄言已了解靈長類基因表達的編排,更何況不同的環境可能産生完全迥異的結果。在衰老這個課題上,我們其實站在最開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