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阻擊線蟲不能僅靠藥劑單兵作戰

  • 發佈時間:2015-11-26 08:33:04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王騰飛

  近年來,植物線蟲日益成為我國農業生産的重要威脅之一。這種肉眼看不到的微小蟲子危害不淺,讓不少種植戶飽受困擾。由於線蟲是隱蔽在地下的“隱形殺手”,也加大了防治難度,那麼,怎樣才能有效應對線蟲危害,日前在安徽合肥舉辦的首屆中國土壤線蟲防治高層論壇上,業內的幾位權威專家給出了線蟲防治的良策——不能僅靠單一藥劑,綜合防治才能治標治本。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危害大

  知己知彼才能精準出擊,線蟲到底是何許蟲也?中國農業科學院植物線蟲病害流行與防控創新團隊首席專家彭德良介紹説,植物線蟲是無色、透明、肉眼不可見的毫米級蟲子,其存活、繁殖能力強,耐低溫,寄主範圍廣,危害幾乎所有的植物。線蟲喜歡偏鹼性土壤,鹽鹼地危害尤其嚴重,在土壤中分佈較深。“很多人對作物線蟲病缺乏認識,重視不夠。由於線蟲危害隱蔽,不易察覺,只有病害發展到一定程度,地上部才會表現症狀,而這時根部受害已非常嚴重,再施藥很難控制。而線蟲病一旦發生,難以根除。”彭德良説。

  隱蔽性是線蟲危害最大的特徵。福建農林大學植物保護學院劉國坤教授介紹説,大多數的線蟲侵染地下組織,地上部症狀大多無特異症狀,因為其危害隱蔽,基層誤診、亂用藥現象嚴重,有時候柑橘因為半穿刺線蟲導致的黃化,會被誤認為是柑橘黃龍病,結果就不斷地砍樹。華南農業大學廖金鈴教授也表示,線蟲危害複雜、隱蔽、往往沒有明顯的症狀,容易誤認是其他缺素症,常常與其他病原物形成複合侵染。

  線蟲有什麼危害?彭德良介紹説,據不完全統計,線蟲病害使我國各種作物年平均産量損失達10%~15%,根結線蟲和孢囊線蟲病害是影響我國農業生産最重要的線蟲病害,嚴重威脅我國糧食和經濟作物安全。蔬菜根結線蟲年損失超過50億元,受害嚴重的保護地造成絕收或毀棚;小麥孢囊線蟲病已成為我國小麥生産的重要病害之一,危害面積超6000萬畝,減産約500萬噸,經濟損失100億元;馬鈴薯腐爛莖線蟲已成為北方地區甘薯的毀滅性病害。隨著氣候變化和耕作制度變革,線蟲發生日益嚴重,根結線蟲在一些地區有暴發的態勢,糧食作物的孢囊線蟲如小麥孢囊線蟲、大豆孢囊線蟲將進入高發期。

  防治不能僅靠一種手段

  線蟲危害如此之大,那麼當前防治線蟲的方法有哪些?哪種方法更好更有效?農業部農藥檢定所朱春雨博士介紹説,目前,我國登記的殺線蟲劑産品有100多種,包括克百威、滅線磷等高毒殺蟲劑,阿維菌素、丁硫克百威等一般殺蟲劑,還有噻唑膦等殺菌劑,威百畝、氯化苦、棉隆等土壤熏蒸劑,淡紫擬青黴、氨基寡糖素、蠟質芽孢桿菌等生物農藥。其中,阿維菌素、噻唑膦等化學殺線劑産品是目前防治線蟲的主流類産品。

  朱春雨分析了不同類殺線蟲劑的優缺點——土壤熏蒸類殺線蟲劑防效較好,對線蟲、土傳病害、雜草都有作用,但施藥方法複雜,需要專業的設備和人員操作,在定植前土壤消毒處理,植物生長期不能用,並且受土壤濕度、土壤結構影響大;化學殺線劑採用溝施、種子包衣等,施藥方便,防效較好,植物生長期可以使用,但可供選擇、輪換的品種少,長期單一使用殺線劑易導致抗性。生物農藥類殺線劑環境相容性好、低毒,對作物生長有一定的促進作用,對作物安全、無污染、無殘留,植物生長期可以用,但易受土壤條件、成本、劑量水準及其他微生物相互作用的影響,防治效果容易被干擾和打折扣。不能與其他農藥,尤其是殺菌劑混用。

  “相當一段時間,化學殺線劑仍然是線蟲防治中不可替代的重要防治技術,但不能僅僅依靠化學殺線劑,還是要堅持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原則。”彭德良説。

  劉國坤也表示,千萬不要小看線蟲,想通過一種藥去治它。為什麼雲南煙草線蟲發生嚴重而福建發生就很少,原因就是雲南是旱作連作,而福建是煙草和水稻輪作,不管是化學防治和生物防治,不能只依賴一種手段。

  綜合防治既減量又提效

  在論壇上,幾位專家多次強調了綜合防治的重要性。

  彭德良表示,線蟲傳播途徑多,可以通過種子、土壤、農機擴散,所以防治植物線蟲,種子種苗檢驗是基礎,培養無病壯苗是重點,要精選種子,選用無線蟲土壤和基質育苗。此外,土壤的清潔健康是關鍵,要用物理、化學、生物和農業措施處理好土壤,並且把握好施用關鍵時期,在播種前和移栽前3~5天,減少初侵染。

  “降低土壤中根結線蟲基數是關鍵,要注意清除病殘、翻耕曬垡,將作物病根完全清除,深翻土地後,在太陽光下暴曬15天以上,陽光消毒與生物熏蒸相結合,既能提高防治效果,還能降低防治成本。輪作也是一個好方法,因為非寄主作物對線蟲有驅避作用,利用非寄主植物可有效降低下茬作物種植前土壤中線蟲基數,同時降低其他土傳病害的發生,比較適合一年多季種植的耕作方式。南方可以通過水旱輪作,北方保護地可以通過和耐病作物輪作。”彭德良説。

  中國農業大學植物病理係簡恒教授表示,可以通過種植萬壽菊等植物來降低線蟲密度,用幾丁質、油渣等有機質改良土壤也可以降低植物寄生線蟲密度,化學殺線劑+生物肥料搭配運用,可以起到增效的作用。如用“棉隆+麥稈+雞糞+陽光消毒”土壤處理技術,防效可達70%,還能節約成本近百元。

  劉國坤也表示,生防菌劑(肥)+化學殺線劑,可以達到減量增效的目的。比如淡紫擬青黴生防菌劑結合噻唑膦(減三分之一的量),其防效與噻唑膦常規用量相當,既提升了作物産量和品質,又減少了化學農藥的使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