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利潤薄成本高競爭力弱 咖啡外送淪為雞肋

  • 發佈時間:2015-12-03 07:1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12月1日,咖啡外送服務平臺連咖啡微服務宣佈將部分合作品牌的服務費由每單2元上調至每單5元。此舉也被外界普遍認為是該平臺扛不住燒錢而轉變經營思路。北京商報記者昨日調查了解到,咖啡外送領域已成紅海,不少企業由於利潤薄、經營模式單一、運營情況不佳,有些甚至已經停止服務。咖啡外送也被認為是“雞肋”。

  “大號”收縮“小號”荒蕪

  北京商報記者調查了解到,連咖啡微服務上調服務費的品牌包括星巴克、高樂雅、Costa以及太平洋咖啡,但未上調自有咖啡品牌Coffee Box的服務費。對於調價原因連咖啡客服表示,是公司業務需要。業內人士分析,連咖啡微服務上調服務費主要是為了加強推廣自己的品牌,以求盡可能短時間內讓自建的新品牌發展壯大,成為平臺的盈利點。不過記者也了解到,連咖啡微服務近日也悄然縮窄了自己的業務範圍,全線退出了杭州、成都、深圳、天津等城市,將自己的業務範圍集中在了北上廣。對此,上述業內人士坦言,連咖啡實際上是已經沒錢可燒,不得已收縮經營,提高服務費。

  事實上,經歷了市場爆發的咖啡外送市場如今出現擠泡沫的情況,多家咖啡外送企業相繼退出市場。依託微信公眾號經營的“星享咖啡微端外送服務”在10月31日還高調打出“下調服務費”的廣告拉攏人氣,但短短一個月後,其客服就已經明確表示他們放棄了這一業務。另一個名為“第一咖啡預訂”的公眾號的點餐頁面則已經無法打開。還有不少咖啡外送平臺的資訊長久未更新,客服電話、客服微信形同虛設,或是開始推送與咖啡無關的資訊。

  盈利不靠服務費靠商家折扣

  這些咖啡外送平臺究竟靠什麼掙錢?事實上,目前咖啡外送服務平臺的規模都比較小,團隊人數也十分有限,所以區域的局限性十分明顯。此外這些平臺還有一個共同點,都依託星巴克等品牌,雖然其中也有不少自營的咖啡品牌,但是都難以切入咖啡外送市場。

  從事咖啡外送業務的易點咖啡負責人向北京商報記者介紹,咖啡外送平臺的服務費大致相同,都是每單2元,但服務費不是利潤來源,而是用做補貼配送員。真正的利潤來自與其合作的星巴克等咖啡品牌門店給的折扣。只要咖啡外送平臺訂單夠大,就能夠和咖啡門店議價,拿到更低的價格。

  北京商報記者粗略計算,假設一個咖啡外送平臺每天能送100單,以星巴克27元的中杯拿鐵為例,星巴克在其滿100單的前提下,給咖啡外送平臺每杯減免7元,加上服務費每單2元,咖啡外送平臺每天能掙900元。但是咖啡外送平臺每天要支付超過100元的油費還有配送員的補貼,以及各類其他支出。如此計算,咖啡外送平臺的利潤率極低。

  杭州連星咖啡創始人鄭先生坦承,連星咖啡現在還是在虧損,公司也正在尋找轉型的可能,目前連星咖啡的外送部門都已經外包給合作夥伴,連星咖啡則將重點放在運營用戶方面,為今後推出新的産品、服務做鋪墊。

  商品單一配送繁重是痛點

  鄭先生向北京商報記者透露,目前做咖啡配送的平臺幾乎都在面臨著商品端利潤薄、配送端又過於繁重這兩大痛點。只有一些有資金優勢的平臺還能夠勉強維持,但也不可能持久。此外,咖啡外送平臺還面臨激烈競爭,繁華商圈的咖啡店分佈密集,很多咖啡店也都提供外送服務。值得注意的是,餓了麼、百度外賣、美團外賣等早已切入了咖啡外送領域,且可選擇的咖啡品牌更全,成為會員還能免外送費。

  易點咖啡負責人表示,為了提高競爭力,易點咖啡正在考慮將服務範圍延伸至上海郊區,“郊區的高新工業園區對於咖啡外送服務的需求也並不比繁華商圈少”。但是該負責人也坦言,易點咖啡不考慮將業務拓展至上海以外的城市,“擴展至外地配送壓力太大”。

  增加品類自建品牌仍難突圍

  在調查過程中,北京商報記者還發現,有很多做咖啡配送的平臺上加入了甜點、水果等商品。“要想改變利潤薄、配送重的現狀,除非能開發出自己的咖啡品牌,自己做商品。”鄭先生直言,“但是如何建立用戶對自己品牌的認知就又成了新的問題。”易點咖啡的負責人也表示,為了盡可能地減輕配送端的壓力,易點咖啡都選擇用汽車對訂單集中的區域統一配送,以減少配送員數量,節省人力成本。

  不過外界並不看好咖啡外送平臺,有分析人士指出,對於咖啡外送平臺而言,客戶對於它們的忠誠度並不高,它們之所以不約而同地選擇星巴克,主要是因為用戶對於星巴克這一品牌的忠誠度,所以自建品牌不能保證就能有人買賬。此外,各大外賣平臺是最大的對手,咖啡外送早晚會被外賣巨頭瓜分。

  記者 陳傑 郭詩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