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著力改變資源型工業經濟單一格局 格爾木:轉型發展快步走

  • 發佈時間:2015-11-30 10:2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馬玉宏 石晶  責任編輯:羅伯特

  青海格爾木依靠青藏公路和柴達木資源開發而興,然而隨著粗放式的發展,帶來了空氣和重金屬污染隱患、工業垃圾處理難等一系列問題。格爾木一度遭遇“經濟發展不足,環境保護不住”的尷尬。

  如今,格爾木開始從資源型工業經濟向新能源、交通物流、特色農業、旅遊文化轉型,開始走出一條産業佈局合理的多元化發展之路。

  首先是改變粗放型發展模式,改走迴圈經濟之路。格爾木市具有自然資源品種多、組合好等特點,有利於區域性大規模整體開發、多産業集群聯動發展的迴圈經濟産業體系。因此,他們在轉型發展中突出地域特色,堅持錯位發展,深入探索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轉型之路。

  格爾木地處柴達木盆地,是全國光照資源最豐富的地區之一。從2009年開始,格爾木利用可再生太陽能資源及廣袤的荒漠化土地,突破舊的能源利用體系,發展光伏、光電、風電等新能源。

  根據國家及省、州發展新能源産業的要求,格爾木把新能源産業作為新一輪經濟增長的戰略性主導産業來培育,推進新能源項目建設,共建成5個光伏産業基地,總裝機容量建成並網1698兆瓦,在建600兆瓦,大步邁向名副其實的“太陽城”。

  從109國道進入格爾木東大灘光伏産業園,一路景色異常壯觀,廣袤的戈壁灘上藍晶晶的光伏發電設備一眼望不到邊。青海日芯能源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陸鵬介紹説,日芯能源母公司是福建三安集團,公司與其他企業技術路線不一樣,建成的雙軸跟蹤系統可以跟著太陽轉,通過菲涅爾透鏡把太陽光放大1000倍,聚焦在晶片上進行發電,轉換效率高達28%。

  光伏産業的發展優化了區域生態環境。園區工作人員介紹説,光伏電站對戈壁沙土的保墑作用明顯,一方面可使光伏板附近風速減少約50%,另一方面可降低光伏板背面遮陰處近一半的蒸發量,起到改善局部生態環境的作用,為太陽能發電和荒漠化治理的共同發展提供了新的模式。

  在治理環境的同時,格爾木大力發展特色農業,扶持農牧民種植枸杞,有效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加快了荒漠化土地治理,提高了區域生態環境綜合承載能力。短短幾年時間,火紅的枸杞染紅了大漠戈壁。2014年,格爾木枸杞乾果産量達8328噸,産值3.3億元。此外,格爾木還投入3500萬元建立枸杞標準化基地,大力推廣品質安全可追溯體系、産地資訊系統,以及國家級出口枸杞品質安全示範區建設,全年出口枸杞581噸,創匯1162萬美元,佔全省出口額的73.3%。2015年,枸杞種植面積達7.8萬畝,預計産量9200噸,産值有望達3.6億元。與此同時,林下經濟和枸杞蜜、枸杞黃酮、枸杞飲料、枸杞含片等枸杞延伸産業鏈加工正在加速形成。

  地處西南的格爾木是連接青海、西藏、新疆與甘肅的戰略要塞和我國西部的重要交通樞紐,青藏、青新、格敦公路在此交匯,青藏鐵路全線開通,格敦鐵路在建,格庫鐵路即將開工。利用這一交通優勢,格爾木的旅遊業悄然興起。

  格爾木旅遊局局長劉宗旭告訴《經濟日報》記者,今年前10個月格爾木旅遊人數增長19.2%,旅遊收入增長33.6%。格爾木擁有原生態險峰峻嶺、湖泊濕地、雅丹地貌、大漠戈壁、鹽湖奇觀、萬年冰川等獨特旅遊資源。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格爾木第三産業逆勢上揚,旅遊業成為格爾木繼工業和特色農業後的又一發展新亮點。

  為了進一步發展旅遊業,格爾木出臺了一系列舉措:今年8月31日,格爾木市政府與敦煌市政府共同簽署旅遊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內容涉及旅遊資源共用、宣傳促銷共用、人員共同培訓等,圍繞絲綢之路經濟帶加強區域合作,依託交通優勢,共同謀劃打造西部旅遊強區;10月13日,崑崙山世界地質公園在格爾木揭牌開園,這是國內面積最大、世界海拔最高的世界地質公園,將提升格爾木整體形象和文化軟實力……旅遊産業讓格爾木人實現綠色發展的夢想一步步變為現實。(經濟日報記者 馬玉宏 石 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