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A股又現城商行排隊上市場景 盛京銀行重啟A股IPO

  • 發佈時間:2015-11-30 08:51:08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在證監會重啟IPO後,A股又現城商行排隊上市的壯觀場景。繼哈爾濱銀行預先披露招股説明書後,東北地區另一家城商行盛京銀行也預披露A股上市的招股説明書。此前,盛京銀行曾在今年3月主動終止過A股IPO審查,此次重啟A股上市備受市場關注。

  作為東北地區規模最大的城商行,盛京銀行曾在2009年啟動A股上市計劃,但中途由於股東數量過多、A股市場IPO暫停等因素,令盛京銀行的上市夢始終未能實現。在2014年12月,盛京銀行選擇先登陸香港聯交所主機板上市,成為第四家在香港聯交所掛牌的城商行。不過,即使已登陸H股市場,盛京銀行並沒放棄A股市場上市。

  根據盛京銀行最新披露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招股説明書顯示,盛京銀行此次上市地點為深圳證券交易所,計劃在A股發行不超過48.56億股。截至2015年6月30日,盛京銀行的前四大股東分別為瀋陽恒信、匯寶國際、新湖中寶以及方正證券

  盛京銀行在城商行中發展較好。它的招股説明書顯示,盛京銀行2015年1-6月、2014年、2013年和2012年的凈利潤分別為32.01億元、54.24億元、48.89億元和35.09億元。在報告期內,盛京銀行凈利潤增長速度較快,2014年凈利潤同比增長10.94%,2013年凈利潤同比增長39.31%。

  不過資本充足率問題一直困擾著盛京銀行。截至2015年6月30日,盛京銀行核心一級資本充足率為9.99%,一級資本充足率為9.99%,資本充足率為11.5%。其中資本充足率與監管紅線10.5%較為靠近。

  盛京銀行表示,根據該行2015年第一次臨時股東大會做出的決議,本次發行募集資金扣除上市費用後,將全部用於充實該行核心一級資本及提高資本充足水準。

  除了盛京銀行外,目前在A股排隊上市的城商行包括江蘇銀行、貴陽銀行、杭州銀行、上海銀行、徽商銀行、哈爾濱銀行,其中,惟有江蘇銀行審核狀態為“已過發審會”,若後續順利發行,這將是2007年以來首家上市的城商行。另外,證監會披露的最新中止審查企業名單中,也有江蘇吳江農村商業銀行以及成都銀行兩家商業銀行名列其中。這兩家銀行中止審查原因均因申請文件不齊備等導致審核程式無法繼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