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智慧産品發展取得長足進步 用核心競爭力打動用戶

  • 發佈時間:2015-11-30 08:0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李景  責任編輯:羅伯特

  遠端控制的智慧插座、全體感非觸摸式的語音音箱、自動改變助力模式的混合山地自行車、具有智慧提醒功能的用藥介護機器人……不僅這些,涉及智慧安防、智慧醫療、智慧養老、智慧娛樂等近150款智慧産品在近日舉辦的第二屆“尋找爆品”活動上亮相。

  “‘尋找爆品’活動目的是為國內智慧硬體企業搭建一個溝通交流的平臺。”《智慧産品圈》副主編慕容素娟告訴《經濟日報》記者。該活動舉辦至今已累計篩選出百餘款國內最具代表性的智慧産品,分享最新的産業資訊和市場資源。

  智慧産品通過近幾年的發展,在技術和實用性方面取得長足的進步,但如今市場上的智慧産品中,熱賣的“爆款”並不多見。從本屆“尋找爆款”活動上的新一代智慧産品來看,産品形態更具多樣化,産品功能、定位、設計也更加成熟,體現出與早期智慧産品不同的特點,同時也為未來智慧産品的發力方向提供了參考。

  新一代智慧産品的交互方式發生了變化。早期智慧産品多數主要以APP聯網進行控制,控制手段比較單一,而當前的智慧産品開始逐步擺脫APP,以語音控製作為産品操控的核心,例如中興語音攝像頭、叮咚語音音響、O2雲音響、小巢智慧燈等。

  同時,産品構建的方式逐步變化。從過去智慧産品的構建方式來看,主要是單品意識,而當前智慧産品的生態系統意識顯現,從産品延伸到數據、服務,並且再次優化産品,從而形成一個立體的閉環生態系統。

  産品定位也在發生改變。從前的智慧産品定位重在追求新穎、概念、潮流,從而導致産品同質化情況嚴重。“比如手環産品,國內大量企業做著功能相同的産品,而當前的智慧産品則需要注重用戶需求,從用戶體驗出發,解決生活中的痛點。”慕容素娟説。

  此外,智慧産品對核心競爭力的重視程度開始加強。早期智慧産品追求外觀和概念,當前智慧産品開始注重核心技術。“智慧硬體企業間的競爭不是比實力、規模、資金,而是比哪家擁有核心特質,擁有生態主動權,掌握搭建生態系統的能力。”思銳達高級分析師李文娟認為,智慧産品一定要擁有核心競爭力,在功能上有突出優勢,因此哪怕只是微創新也能打造出産品亮點,抓住用戶的心。(經濟日報記者 李 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