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巴黎氣候大會:三大焦點議題待解

  • 發佈時間:2015-11-28 09:03: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據BBC報道,聯合國氣候大會將於11月30日在法國巴黎召開。儘管巴黎在11月13日發生了恐怖襲擊事件,但法國總統府20日發出消息稱,138位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接受邀請將出席大會。巴黎氣候大會尚未召開,就已經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各國也在期待,此次氣候大會能否交出滿意答卷?

  非強制的法律協議

  2009年的哥本哈根氣候大會曾被視為人類遏制全球變暖行動的“最後一次機會”。然而,在這次會議上,只達成了一個對各國均無約束力的《哥本哈根協議》。儘管如此,氣候談判還是被寄予了厚望,經歷重重波折後的巴黎氣候大會即將啟程。

  此次巴黎氣候大會一個非常重要的目標就是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下達成一個適用於所有締約方、具有法律效力的協議。然而,想要達成這一協議,並非易事。

  據《金融時報》報道,美國國務卿克裏稱巴黎氣候談判不會達成一項從法律上要求各國減排的“條約”。針對這一言論,法國總統奧朗德在《回聲報》發表聲明,如果所簽署的協議不具有法律約束力,就相當於沒有達成協定。

  “本次巴黎氣候大會上,非常有可能達成此項協議。”已經身在巴黎的國家發改委應對氣候變化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鄒驥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然而,這裡的法律效力並非是絕對意義上的強制力,而是通過達成協定來形成一種倒逼機制,以促進各國進行節能減排、綠色發展、低碳發展,從而促進全球環境治理體制的升級。”

  尚存懸念的1000億美元

  “綠色氣候基金”在2009年哥本哈根氣候大會上首次被提出。按照協議,發達國家到2020年,出資1000億美元幫助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但直到現在,發達國家仍未給出明確的資金路線圖。

  據《衛報》消息,隨著巴黎氣候大會的臨近,“基礎四國”即巴西、印度、南非和中國對於發達國家未能兌現6年前的承諾,表示失望。

  發展中國家質疑發達國家籌措資金的意願,而發達國家則要求發展中國家也應該承擔更多責任。奧朗德在今年9月聯合國大會的一次辯論上説:“新興國家在氣候變化大會談判中扮演舉足輕重的作用。哥本哈根氣候談判失敗的原因是一些發展中國家不能接受進一步減排的要求。”

  因此,在目前的情況下,巴黎氣候大會上想要督促發達國家兌現1000億美元的承諾,其難度可想而知。

  自主減排下的2℃願景

  2015年巴黎氣候大會還期望可以制定一個更長期的目標,即將全球升溫控制在2攝氏度以下。

  巴黎氣候大會主席洛朗·法比尤斯今年5月訪華時指出:“在氣候大會之前,促使各國宣佈自己的‘國家自定貢獻預案’。”

  鄒驥表示,各個國家之間能力、國情以及歷史責任的不同,決定了其在氣候問題上,承擔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國家自定貢獻,對於達到全球升溫控制在2攝氏度以下目標的實現有著積極作用。而全球各國氣候問題的盤點、審核、目標定期更新也都是棘手的問題。

  根據《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 UNFCCC)所發佈的報告顯示,國家自定貢獻意味著用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實現大幅放緩碳排放量的增長,使得各國仍有可能到2030年保持溫升低於2攝氏度。

  長久以來,在歷次全球氣候大會上,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出於自身國情和利益訴求考慮,始終未能在歷史責任、經濟責任和法律義務上達成共識。本次氣候大會雖非解決氣候問題的終點站,但這些焦點議題能否解決直接關係到未來全球氣候變化的走向。因此,巴黎氣候大會依舊是任重而道遠。李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