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家庭醫生服務為何冷熱不均

  • 發佈時間:2015-11-27 06:32:41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目前,我國推行的家庭醫生是由社區醫生、護士、防保人員組成的健康管理團隊,居民通過簽約,接受家庭醫生團隊的一對一基礎醫療服務。簽約服務以自願為原則,家庭醫生主要提供的是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和基本醫療衛生服務,比如慢性病的防治和健康狀況評估、管理等。注重防治結合,關注的是居民與家庭的基本健康衛生服務需求,屬於整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當中的一個層級。

  現在,佛山全市五區都已經開展了家庭醫生式服務工作,但是各區居民對家庭醫生服務方式的歡迎程度出現冷熱不均的局面。其中順德區獨佔全市居民簽約數量的88%,排在首位,比排在第二的禪城區多了11倍多。

  現象順德區家庭醫生簽約數量一枝獨秀

  2014年,廣東省衛計委、人社廳選定了36個縣(區)為全省家庭醫生式服務試點地區,其中佛山禪城、順德兩區被納入試點區。與此同時,佛山市政府也把開展家庭醫生式服務作為2014年的政府重點工作之一來推進,在全市推廣。

  截至目前,全市組建家庭醫生團隊562個,累計共有11.9萬戶家庭38萬多名居民簽定服務協議,簽約居民數量正穩步上升。為簽約居民提供到府診療服務228460人次,家庭病床服務13910人次。

  順德區和禪城區的部分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也分別創新了一些家庭醫生服務項目。比如禪城區上線遠端資訊系統,免費向有需要的社區居民派發電子血壓計和血糖儀等儀器,為老年人提供居家醫療監護。並通過聯接網際網路,將數據收集至遠端社區醫療健康監控資訊平臺,遠端監控老年人血壓、血糖、心率等生命體徵。而且一旦測量數據為異常時,資訊平臺自動預警系統及時報警告知家庭醫生服務團隊的主管醫生,同時通過短信提醒病人及家屬。該遠端健康監控資訊系統上線一年來,已免費向社區居民派發了2000套電子血壓計、血糖儀等健康自動監測設備。

  順德區借助旅港社團支援,已成功舉辦為期一年的順德區家庭醫學證書課程培訓班,為順德培養全科醫生。並引進香港全科醫生社區服務的理念,要求家庭醫生不僅關注“病”,而且關注“人”本身,了解病人家庭狀況、求診原因、期待等,更好服務社區居民。目前已有13名來自社區醫院的順德醫生參加了首期培訓班,獲得了香港家庭醫學院頒發的證書。

  雖然佛山已在全市推廣家庭醫生服務模式,但各區居民的反應冷熱不一,其中順德的居民簽約數量一枝獨秀。相關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9月,順德區已組建家庭醫生服務團隊465個,與96988個家庭337814名居民簽訂家庭醫生式服務協議書。無論是家庭醫生服務團隊的數量,還是居民簽約數量,均居五區之首,分別佔全市總數的82%和88%。而在其他四個區當中,禪城區的居民簽約數量最多,差不多是另外三個區的總和,但與順德區對比,仍有較大差距。

  究因本是便民政策為何接受程度明顯不均

  家庭醫生本是便民政策,在方便居民的同時,也可以對看病難起到緩解作用,為何各區居民對家庭醫生服務模式的反應冷熱不一?個中原因,從順德區與禪城區這兩個全省試點區的情況分析可見一斑。

  順德區衛計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順德區的家庭醫生服務起步早、覆蓋面廣,而且順德區目前擁有比較完善的三級醫療衛生網,各級的醫療分別承擔不同的職能,區級醫院主要承擔急危重症和疑難病症診療;鎮級醫院主要負責向社區提供住院醫療為主,兼顧預防、保健和康復醫療服務,負責轄區內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的技術指導、轉診會診等工作;社區衛生服務機構主要職責是提供預防、保健、健康教育、計劃生育等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開展常見病、多發病的診療服務以及部分疾病的康復、護理服務,向上級醫院提供超出自身服務能力的常見病、多發病及危急和疑難重症病人的轉診服務。

  而禪城區作為佛山市的中心城區,市屬醫院等優質醫療資源比較集中,社區居民習慣了無論是大病小病都往大醫院擠,從某種程度上也影響了社區居民對家庭醫生的實際需求和接受程度。

  “那些暫時不願意簽約家庭醫生服務的居民,部分對家庭醫生有誤解。”禪城區某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負責人説,雖然禪城區家庭醫生服務團隊到府時均統一著裝、佩戴統一胸卡、出診包等,但在入戶宣傳時,有些不知情的社區居民卻以為是推銷藥品或是為醫院拉客,直接拒絕讓家庭醫生入戶。也有部分社區居民對基層社區醫院有偏見,認為社區醫院的醫生技術水準低,從而不願簽約家庭醫生服務。此外,最為重要的是,社區居民對家庭醫生服務的知曉率偏低,不清楚簽約之後可以享受哪些免費的公共衛生服務項目,以為家庭醫生的服務都要收費或是為以後收費埋下伏筆,所以對家庭醫生存疑,一時不敢輕易接受。

  對策建立科學有效的分級診療制度

  看病難已是久被大眾所詬病,但家庭醫生這一便民醫療服務目前卻遭遇了拓展難題,一時難以普及。該如何破解這一個尷尬的局面?

  業內人士指出,家庭醫生不只是看病,更是“健康管家”,主要是要幫助居民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從而不生病或少生病。因此,該業內人士建議衛計部門要加大宣傳力度,消除居民把家庭醫生當做應急醫生的錯誤認知,養成居民主動尋找家庭醫生作為個人健康管理者的習慣。

  向陽醫院院長段昌華則認為,針對目前社區居民對“家庭醫生”接受程度低的現狀,可根據社區居民對健康服務的實際需求進行分級服務和分類服務。比如對不願接受家庭醫生服務的居民,可定時或不定時進行電話隨訪,在加強宣傳的同時了解其需求變化;對於那些有需求才願接受家庭醫生服務的居民,可以進行健康管理服務宣傳以及發放家庭醫生聯繫卡,以便其隨時接受家庭醫生的服務;而對於已願意接受家庭醫生服務的居民,則要主動服務,並根據其健康狀況提供有針對性的分類服務。

  據段昌華目前,向陽醫院推行的家庭醫生服務“分級分類”模式已取得一定成效,轄區內的弱勢群體和慢性病患者等重點人群已優先得到家庭醫生的服務,而空巢老人和敬老院行動不便的老人,則通過“家庭病床”等醫養結合的“一門式”健康管理模式,得到了較好的基本醫療服務和護理。此外,該院還在探索建立定向轉診制度,即通過家庭醫生初診的居民,可由家庭醫生直接轉診至大醫院的某個專科和專家的診室,免去其排隊掛號的麻煩。

  “目前在推行家庭醫生的工作中,存在市民對到府送醫不夠信任、居民保健意識缺乏等問題,要解決這些問題不是一朝一夕,需要一個過程。”佛山市衛計局的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佛山市正在草擬分級診療實施方案,擬綜合利用醫療、醫保、醫藥、價格等手段,建立科學的分級診療制度,在全市逐步形成“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有序就醫格局。

  鄭光隆 歐陽少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