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下周經濟數據密集發佈 歐洲央行料維持寬鬆

  • 發佈時間:2015-11-27 01:00:45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東興期貨研發中心 張希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下周風險事件較為集中,歐元區將公佈利率決議,受制于經濟增長緩慢,歐洲央行維持當前低利率的概率較高。數據方面,各大經濟體將公佈就業以及製造業數據,領先指標顯示美國11月非農數據或表現穩健,料抬升12月美聯儲加息預期,支撐美元。

  12月1日,星期二,中國公佈11月官方製造業以及非製造業PMI、11月財新製造業PMI,法國、德國及歐元區公佈11月製造業PMI終值,德國公佈11月季調後失業率,美國公佈11月ISM製造業PMI以及10月營建支出月率。

  中國10月官方製造業指數PMI為49.8%,持平前值。分項中生産指數為52.2%,前值為52.3%;新訂單指數為50.3%,前值為50.2%。分企業規模來看,大型企業PMI為51.0%,走勢平穩;中型企業為48.7%,小型企業為46.6%,持續低於臨界點。中國10月財新PMI為48.3%,前值為47.2%,好于預期。數據顯示四季度中國經濟下行壓力仍大,11月官方PMI料難有超預期表現。

  美國10月ISM製造業PMI為50.1%,略好于預期。分項指標中,新訂單指數升至52.9%,前值為50.1%;新出口訂單為47.5%,前值為46.5%;産出為52.9%,前值為51.8%。數據顯示美國製造業增速放緩,但是産出及新訂單指標顯示出觸底跡象。最新公佈的美國三季度經濟增速較初值顯著上修,且消費者支出保持強勁。

  12月3日,星期四,中國公佈11月官方非製造業PMI,歐洲央行公佈基準利率,德國、法國以及歐元區公佈11月服務業PMI終值,歐元區公佈10月零售銷售月率,美國公佈11月28日當周初請失業金人數。

  歐元區11月綜合PMI初值為54.4%,前值為54.0%,表現好于預期。數據顯示歐元區11月企業活動創下2011年中以來最快增速,新訂單的增長主要受益於歐元疲軟和企業降價。德國11月綜合PMI初值升至54.9%,好于預期和前值,大眾汽車事件的負面影響有所削減。法國11月綜合PMI初值降至51.3%,低於前值和預期,但是仍連續第10個月高於榮枯線。具體來看,法國方面數據回落主要是受到恐怖襲擊拖累,服務業增長放緩。

  儘管歐元區目前維持復蘇趨勢,但是經濟增長依舊不夠穩固。歐元區三季度GDP季率增長僅為0.3%,低於前值和預期。成員國數據均顯示受發展中國家增長放緩的不利影響,出口表現疲軟。歐洲央行將在下週四公佈新的利率決議,根據近期官方表態,歐洲央行計劃至少在2016年9月份之前繼續施行既定量化寬鬆政策。本次會議料維持低利率不變,歐元維持弱勢格局。

  美國11月21日當周初請失業金人數下降至26萬人,為一個月來最低水準,基本符合預期。初請失業金人數四週均值與上周持平,為27.1萬人,處於42年最低水準。四週均值連續33周低於30萬人,顯示就業穩定增長。

  12月4日,星期五,美國公佈11月非農就業人口數據以及8月失業率。

  美國10月季調後非農就業人口增加27.1萬人,大幅好于預期和前值,9月和8月合計數也有所上修。具體來看,10月平均每小時工資月率上升0.4%,平均每小時工資年率上升2.5%,為2009年以來最大升幅,好于預期。美國10月失業率下降至5.0%,為2008年4月以來低點。參考目前已公佈的11月前三周初請失業金人數,市場預計11月美國非農就業人口將保持強勁增長。如果就業數據確實符合預期,意味著美聯儲在12月15日召開的利率會議上加息成為大概率事件,對美元形成支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