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際經濟 > 正文

字號:  

歐元區綜合PMI升至四年半新高

  • 發佈時間:2015-11-25 01:00:13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市場研究機構Markit23日發佈的數據顯示,歐元區11月經濟表現較好,綜合PMI指數上升到四年半高點,顯示服務業和製造業仍有一定動力。

  具體數據顯示,歐元區11月製造業PMI初值為52.8,創2014年4月以來新高;服務業PMI初值為54.6,創2011年5月以來新高,好于預期的54.1。由於服務業産量增速和新訂單增速都達到2011年5月以來最快,綜合PMI指數從10月的53.9增長到54.4,為四年半來最高,需求端好轉使工廠員工總數加快增長。

  從各國表現看,歐元區兩大經濟體德國和法國表現不一,德國動力較強,法國疲弱,但兩國製造業增速都出現一定放緩。德國綜合PMI增速達到3個月以來新高,為54.9,新訂單增長達到兩年來最佳。服務業為主要驅動力,增速創14個月以來新高。11月製造業PMI數據顯示,私營部門産出增速持續增長,保持了從10月開始的擴張趨勢,但從7月以來一直維持較低增速。製造業增速放緩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德國的整體表現。

  法國表現弱于德國。11月,法國製造業和服務業私營部門産出增速均放緩,綜合PMI增速為51.3,為三個月以來最低,主要由於服務業增速趨疲。恐怖襲擊事件發生後,法國旅遊、零售等行業首當其衝受到打擊。據報道,目前巴黎高級賓館的入住率一度下降了30%到50%,街頭咖啡館的生意也受到明顯影響。旅遊業收入佔法國國內生産總值的約9%,旅遊業不景氣將給法國經濟造成不小衝擊。與此同時,零售等相關服務企業在法國企業中佔比較高,消費心理低落令這些企業備感擔憂。不過恐怖襲擊對法國整體經濟的影響有限。製造業方面,儘管新訂單有微弱增長,但製造業整體增速已然放緩,製造業出口新增訂單出現三個月以來首降。

  Markit首席經濟學家克裏斯·威廉姆森評論稱,“11月PMI顯示歐元區經濟加速增長,使該季度擁有四年半以來最佳表現。預計歐元區四季度GDP為0.4%,如果12月PMI數據再略有增長,四季度GDP有望達到0.5%”。

  儘管綜合PMI數據尚好,但歐洲央行官員仍對歐元區經濟持審慎態度。此前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對歐元區恢復增長速度表示失望,其認為“目前的寬鬆水準有必要在12月會議上重新評估”。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委員暨芬蘭央行行長利卡寧發表言論指出,歐元區通脹和經濟增長前景都面臨下行風險,並稱歐洲央行必須準備採取措施實現物價上漲目標。利卡寧表示,歐洲央行管委會發現歐元區通脹前景仍面臨下行風險,歐元區經濟以及實現物價穩定目標都需要貨幣政策的大力支援,歐洲央行正在提供這種支援。目前的資産購買計劃,讓我們在必要時有很大靈活性。

  歐洲一家左翼智庫英國公共政策研究協會在最新的報告中也對歐洲的前景不太樂觀,歐洲高水準的失業和未充分就業狀況令人吃驚。該協會稱,在歐洲,失業率高達10%,而未充分就業率則有5%。歐盟28個成員的官方失業率就達到了9.3%,而歐元區19個成員的失業率更是高達10.8%。在全球化和科技進步的背景下,就業者所需技能發生了變化,失業工人面對被淘汰的風險。

  另一位歐洲央行官員則比較樂觀。歐洲央行執委勞滕施萊格23日表示,歐元區經濟基本面並未惡化,歐元區經濟能夠抵禦不確定性因素,歐元區並未處於只能放寬政策的狀態,目前沒理由採取更多貨幣政策措施。勞滕施萊格還認為,歐元區已經不存在任何通縮風險,應給與貨幣政策充分的時間使其完全顯效,實施非常規貨幣政策時應格外謹慎。他認為,擴張性貨幣政策存在局限性,因此歐洲央行近期採取的措施存在風險。

  對此,威廉姆森表示,雖然11月歐元區PMI略有改善,但這並不會成為12月歐洲央行拒絕更多寬鬆政策的依據。

  從最近公佈的其他數據看,歐元區經濟前景仍具不確定性。歐盟執委會20日公佈的數據顯示,歐元區1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雖然上升1.6個點,至負6.0,升幅超過預期,但此次調查工作完成于巴黎恐怖襲擊之前,且數值仍然為負。早些時候公佈的歐元區通脹數據顯示,受益於蔬菜水果價格上漲,歐元區10月調和消費者物價指數(HCPI)年率終值上修至0.1%,但仍徘徊在通縮邊緣。歐元區物價水準仍疲軟。因此,歐洲央行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的壓力依然很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