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滬九成小學生已懂儲蓄或投資 理財啟蒙不等於拜金

  • 發佈時間:2015-11-26 17:23:11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現代社會,任何人都需要與金錢發生關聯,孩子也不例外。近日,浙江一個六齡童生日每桌上萬,更派送出了ipad、名牌包等“闊氣禮物”。消息傳出令人瞠目,究竟該如何樹立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和理財能力?昨天,螞蟻聚寶財商實驗室在滬上三所小學首度試點兒童財商測試,有200名中外小學生參加了測試。

  財商專家指出,中國家長的“財商”教育存在不少誤區,既不要過分強調金錢的作用,更不能把理財啟蒙等同於拜金。“財商其實是一個多維度的素質。”

  三成孩子財商達到優秀

  財商和智商、情商一起,並稱為三商,英文簡稱“FQ”(Financial Quotient),體現的是一個人認知、管理、創造和享用財富的能力。

  在上海協和雙語學校(虹橋校區)、上海實驗小學、淩橋鎮中心小學等三所學校裏,共有200名三到五年級的小學生參與測試,其中,外籍學生80余名。測試結果顯示,參與測試的小學生財商平均分為73分,近三成學生的分數超過80、財商值達到優秀,僅有極少數孩子的財商低於60分。

  更令人吃驚的是,中國小學生對儲蓄、理財並不是完全陌生。在“你準備如何使用過年領的壓歲錢?”一題中,31%的小朋友選擇將壓歲錢交給父母替自己投資,61%選擇存銀行以後有需要再取出來用,幾乎沒有人選擇“去買一台最新款手機”和“買一台電子辭典”等即時消費選項。

  中國孩子理財觀更謹慎

  “財商測試並沒有標準答案,財商教育應該教會孩子如何做選擇,而不僅僅是理財。”上海協和雙語學校(虹橋校區)校長杜玲説,從測試過程和結果,都可以看出中外孩子在財商上的性格差異。

  中國學生的儲蓄意識較高,對時間規劃能力也很強。比如,在對待作業的問題上,絕大多數學生選擇“做完一科休息一會兒”。當問及為何做出此類選擇時,上海實驗小學的一位學生説:“想什麼時候做就什麼時候做,就是缺乏規劃。如果理財也這樣,就會太過隨意和盲目,容易賠錢。”

  而外國孩子則在責任心、獨立性方面表現得更為出色。比如,日本籍學生在面對“爸爸買的寵物狗,早上六點誰陪它尿尿”的題目時,清一色選擇了“堅持每天早起,自己來遛狗”,而南韓籍學生樂意通過賣玩具和其他掙錢方式來獲取固定零花錢外的收入。

  做家務付報酬要有個度

  “如何樹立正確的金錢觀,引導非常重要。”財商教育專家程虹説,越來越多的中國家長效倣國外家庭教育的做法,通過支付家務報酬讓孩子知道“不能不勞而獲”。“但並不是所有的家務都可以‘明碼標價’,洗碗、端菜、打掃衛生等家務活是孩子作為家庭成員應該承擔的家庭責任,家長不應該支付報酬。只有當孩子承擔洗車、割草等需要另請他人來完成的家務時,家長付給孩子報酬才更妥當。”

  此外,程虹也不贊同家長用金錢或物質來獎勵孩子取得好成績。“不妨用‘允許孩子做喜歡的事’來做獎勵,或者給孩子更多自由規劃的時間和空間。”(記者 馬丹)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