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全國電子競技大賽2015總決賽明日在廈舉行

  • 發佈時間:2015-11-26 08:31:15  來源:福建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兩隊全副武裝的戰士,在一片開闊地不期而遇。短兵相接間,戰士們身手矯捷地列好隊形擺開了對戰的架勢,瞬間,巨大的螢幕上充斥著華麗的法術施放後帶來的銀光四射,而四週響起了觀眾此起彼伏的驚嘆和助威聲。

  這不是童話故事,也不是好萊塢大片,而是電子競技運動帶給觀眾的視覺衝擊。電子競技運動指的是利用電子設備作為運動器械進行的、人與人之間的智力對抗運動,2003年被國家體育總局正式批准,列為第78項正式體育競賽項目。

  這幾天,廈門人的微信朋友圈和微網志被一條消息“刷屏”了:全國電子競技大賽(NEST)2015總決賽確定27日在廈門舉辦,為期3天。

  第一時間分享賽事消息與賽程的轉發者,就包括閩江學院學生陳璋恒。陳璋恒是一名電競愛好者,今年5月,他剛與隊友拿下了2015年第三屆英雄聯盟全國高校聯賽的冠軍,包攬了這項賽事的歷屆桂冠。“我們電競愛好者太需要這種大型比賽了!”陳璋恒説。

  由國家體育總局體育資訊中心主辦、廈門 建發集團承辦的全國 電子競技大賽(NEST)2015總決賽將在廈門會展中心舉行。電子競技體育産業涉及體育、軟體業、娛樂業、電信業、硬體設備製造業,廈門建發看重的正是這條粘合力極強的産業鏈,力圖憑藉行業地位與影響力,傾力推動這項有著巨大市場潛力和發展前景的新興體育産業在福建地區的發展。

  參與新興産業,打造投資主業

  這項賽事最終能落戶廈門,離不開福建省龍頭企業——廈門建發集團的鼎力支援。事實上,這也是建發集團轉型升級、發展新興産業的一次嘗試。

  建發集團成立於1980年,經過35年的不斷創新與變革,已發展成為資産總額超過1100億元人民幣、年營業收入超過1200億元人民幣,位列中國企業500強第116位的大型實業投資企業集團。除供應鏈運營、房地産開發、旅遊酒店、會展業四大核心主業外,投資也成為建發集團著力打造的

  新的核心主業,而新興産業的投資是新的核心主業的重中之重。

  顯然,電子競技和建發集團投資發展方向相吻合。

  電子競技産業的商機真實存在,而且市場規模巨大。據艾瑞統計,2014年中國電子競技整體市場規模達到226.3億元。隨著贊助商的投入加大,粉絲經濟的進一步凸顯,預計2015年,在轉播版權、廣告贊助、用戶付費、體彩競猜四大因素推動下,電競整體市場規模有望超過500億元。

  衡量一個産業的規模和前景,“有多少人參與其中”也是重要的標準之一。從單場比賽的觀眾看,2014年英雄聯盟S4總決賽的直播觀看人數達到了2700萬人,遠遠超過當年NBA總決賽

  第7場觀看人數1800萬人。從用戶規模上看,中國電子競技用戶在2014年為7300萬人,2015年將達到1億人,到2018年預計將達到1.9億人。

  以競技帶動産業鏈發展

  統計數據勾勒出的美好藍圖,讓人對電競行業的投資未來充滿了期待。實際上,目前在不少國家和地區,電子競技運動産業成為廣大人民喜聞樂見的新興産業。

  一方面,電子競技運動商業價值主要來自賽事的電視轉播權、賽事門票、廣告、贊助以及周邊商品銷售等。另一方面,電子競技運動的産業鏈也很長,由於橫跨電子遊戲、體育、娛樂等行業,特別是相關從業人員眾多、愛好者黏合度和帶動力強,在此基礎上可以衍生出眾多的商業模式。我們有理由相信,未來電競賽事在轉播和贊助方面的收入有望媲美世界上其他的頂尖體育賽事。

  當然,這需要主辦方與承辦方突破僅僅把電子競技大賽看作一場遊戲比賽的局限,而是要將其當成遊戲産業的催化劑,利用這一發展的平臺,充分發揮其為動漫遊戲、電信、傳媒、娛樂、社交網路、硬體設備等産業帶來的協同效應,做好國內的遊戲産業鏈。

  為了更好地辦好本項賽事,推動電競産業在福建地區的發展,建發集團旗下兩家全資子公司——廈門會展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和廈門建發新興産業股權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於今年9月

  合資設立了廈門星匯電競體育産業有限公司。

  廈門星匯電競體育産業發展有限公司將專門從事電子競技産業開發,並規劃基於此項賽事,整合建發各項資源,在合適的時機依託協會舉辦省市電子競技聯賽,海峽兩岸電競大賽、中日韓電競大賽等國際化賽事。

  除了舉辦賽事,星匯電競也將依託建發這個實力雄厚的母公司,在福建省內創辦電競館、籌建福建省及廈門市電子競技協會並開展相應活動,借助會展集團配套完善的展館資源、突出的行業地位與影響力,推動電競産業在福建地區的發展。

  本次 積 極 參與 承 辦NEST電競大賽,並最終促成此類高水準、權威性、受眾廣、開放性的國家級賽事的總決賽落戶廈門,落戶福建,是建發集團對體育産業和電競行業的未來充滿期待和信心的表現,建發集團負責人表示,希望通過自身的資源和力量推動電子競技運動在廈門蓬勃發展,從而帶動周邊的動漫遊戲、文化創意、會展旅遊、電腦等周邊産業的發展,為廈門市打造“千億産業鏈”貢獻一份力量。

  的確,電競産業的發展,不僅能讓企業嘗到甜頭,也會給當地帶來實打實的好處。電競大賽落地廈門,將吸引大批高水準選手和世界級電競俱樂部來到廈門參賽,有望將廈門打造成為國內乃至亞洲地區電競運動的高地。同時,電競大賽受眾關注度高,影響力巨大,對技術和執行等方面的要求較高,有利於充分體現對大型賽事的承辦水準,提升廈門城市形象,塑造城市體育競技氛圍,吸引其他大型賽事來廈舉辦。

  此外,電競大賽的舉辦將吸引上下游産業參與者及專業投資人匯聚廈門,將帶動體育産業和政府相關部門著力打造的文化創意産業、會展旅遊産業、電腦與通信技術産業、軟體和資訊服務産業等多條千億産業鏈同步發展,為廈門經濟轉型升級助力。

  (林士 舒潔)

  連結

  全國電子競技大賽(NEST)

  全國電子競技大賽(National Electronic Sports Tournament,簡稱NEST)創辦于2013年,係由國家體育總局體育資訊中心主辦的一項面對1 8歲以上電子競技玩家的全新國家級電子競技賽事,以培養本土電子競技明星、弘揚電子競技文化為目的。

  NEST201 5比賽將分為線下賽和線上賽兩個階段,從201 5年7月延續至1 1月,賽事規模和賽事時長均創歷史新高。賽事目前已經確定了五個正式比賽項目,均為目前的電競主流,分別是穿越火線、爐石傳説、風暴英雄、FIFA online3和英雄聯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