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園林公司紛紛進軍生態治理領域 政策推動

  • 發佈時間:2015-11-25 15:46:0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劉楊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在各項政策推動下,園林類上市公司紛紛投身生態修復領域。目前,A股市政園林類上市公司中,東方園林鐵漢生態等均已進軍水生態治理。儘管園林類公司前三季度的業績增長乏力,但生態類的業務正成為不少公司未來的經營重點。分析人士認為,我國生態治理面臨巨大的市場空間,“十三五”規劃建議要求加快生態修復,生態園林投資力度未來有望加大,行業兼併收購盛行。

  行業整體景氣度低迷

  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前三季度7家園林類上市公司共實現營業收入122.67億元,同比增長28%;實現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8.49億元,同比增長4.6%。截至目前,除鐵漢生態外,其餘6家公司相繼披露了全年業績預告。在這6家公司中,普邦園林棕櫚園林、東方園林業績預減;雲投生態文科園林嶺南園林業績略增。

  東方園林預計,2015年全年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普通股東凈利潤為5.51億元-7.45億元,同比增長為-15%至15%。東方園林表示,公司的市政園林業務在受經濟下行壓力、房地産市場下滑、地方政府債務調控等外部因素的影響下,市場競爭加劇,部分新簽約項目的毛利率略有下降。

  棕櫚園林預計,2015年全年實現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下降幅度為100%至70%。目前,上市園林公司整體的業績增長乏力,今年前三季,棕櫚園林、普邦園林、東方園林的歸屬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分別增長-84.2%、-27.1%、-36.3%。

  園林行業競爭加劇,利潤率趨降,園林企業間開始有所分化。分析人士指出,在區域充分競爭的背景下,龍頭企業更具備競爭優勢。一方面,龍頭類園林公司與政府多年的合作經驗為其進一步承擔市政園林工程奠定基礎;另一方面,這些企業現金流和投融資實力較一般企業強,在政府推行PPP模式中能擔任更多的投資責任。

  券商人士認為,在園林行業整體景氣度低迷的背景下,“十三五”規劃建議要求加快生態修復,城市化促進了園林行業的發展,包括水生態治理在內的生態園林投資力度未來有望加大。

  拓展生態治理新版圖

  目前我國水環境的形勢非常嚴峻,水生態的保護與修復迫在眉睫。資料顯示,水生態治理包括水生態規劃、底泥處置、水利設施改造、兩岸園林濕地生態景觀等多個層面。業內人士指出,從園林景觀“升級”到水生態建設,主要是由於兩項業務的關聯度較大,是一種産業的遞進關係。此外,“水十條”的出臺也會利好園林公司開展水生態治理等新業務。

  據專家介紹,我國現在有90%的城市水系受到污染,就整個地表水而言,受到嚴重污染的劣V類水體佔比例較高,全國約10%,有些流域甚至大大超過該比例。與此同時,流經城鎮的一些河段,城鄉結合部的一些溝渠塘壩污染普遍比較重,且由於受到有機物污染,黑臭水體較多,公眾關注度高。

  “要治理好水、大氣和土壤污染三大問題,至少需要萬億元的規模投資,這對於園林行業來説也是很好的轉型機遇。”一位研究生態治理的專家表示。

  在此背景下,越來越多的園林類公司投身於生態園林建設並向環保領域轉型。東方園林、鐵漢生態等公司已經進軍水生態治理,並通過外延式並購切入環保行業。11月24日,東方園林公告稱,將以發行股份和現金支付的方式購買中山環保、上海立源各100%股權,合計交易對價12.75億元,同時配套募資不超過10.5億元。通過此舉,一直以來以園林建設為主業的東方園林將進入水處理行業。

  今年9月以來,東方園林相繼收購5家環保行業公司股權,涉及水生態治理、固廢危廢處理等領域,總金額合計約30億元。鐵漢生態也以自籌資金9600萬元收購廣州環發環保公司80%股權,公司董事長劉水錶示,未來的並購重點仍會從生態建設著手,並逐步擴大到土壤修復、水環境修復等領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