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甘肅省健全三級種子管理體系

  • 發佈時間:2015-11-23 07:31:54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甘肅省把現代制種業作為全省重要的特色優勢産業來培育,取得了種子優勢産業集群初步形成、育種創新能力不斷提升、種業監管體系逐步健全等成就,現代制種産業優勢不斷凸顯。

  經過多年的發展,甘肅省已成為全國最大的雜交玉米種子、馬鈴薯脫毒種薯生産基地和全國重要的蔬菜、花卉種子生産基地。建成了以河西走廊為主的全國最大、産業化水準最高、最具優勢的玉米制種基地。2014年全省各類作物種子生産面積達到337萬畝,産種量29.3億公斤。其中雜交玉米制種面積123萬畝,産種量4.78億公斤,蔬菜花卉種子生産面積25萬畝,産種量達到1146萬公斤。脫毒種薯生産面積124萬畝,産原原種9億粒、原種和合格種薯22.6億公斤。

  玉米、小麥、啤酒大麥、胡麻和馬鈴薯改良分中心及一批品種區域試驗站的建成,有力促進了甘肅省育種創新能力的提高。“十二五”以來,甘肅省選育審定(認定)農作物新品種981個,其中審定玉米品種105個、馬鈴薯品種14個;種子企業單獨選育審定的玉米新品種所佔比重達到85%,從事玉米育種的企業已佔到玉米種子企業總數的42%,良種覆蓋率達到95%以上,小麥、玉米品种經過了四次更新換代。

  為規範制種業秩序,甘肅省健全了省、市、縣三級種子管理體系,建立了一支1500多人的專業化種子管理隊伍,基本形成了以區試主持單位為紐帶,覆蓋主要生態類型的農作物品種試驗網路;形成了以省級種子品質檢測中心為龍頭,市級種子品質檢測中心和縣級種子品質檢測機構為骨幹的種子品質檢測體系,種子品質年檢測能力達到3萬多份。孫海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