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創業要經得起市場檢驗

  • 發佈時間:2015-11-23 07:29:33  來源:新華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11月21日,南京軟體谷科創園“氪空間”舉辦了一場創業分享沙龍活動,吸引了約200位已經創業或準備創業的年輕人參與。兩個多小時活動,臺上嘉賓激情分享創業故事,台下小夥伴們從中學到了不少創業“真經”。

  “網際網路或軟體創業者,在初創期往往面臨錢少、沒有CTO、沒有開發團隊等制約,而這些對這個領域的創業之路都很關鍵。”Coding碼市CEO張海龍説,他的團隊用一年多時間推出的Coding碼市,就是瞄準了這種市場需求,為供需雙方搭建一個軟體眾包平臺。凡對網際網路創業有想法、想做事但又缺乏專業人員,相關軟體開發、程式設計無法解決的創業者,可以將需求發佈到這個雲端協作平臺,而軟體公司、程式設計師則通過這個平臺進行接包,Coding碼市對合作項目實施跟蹤監管,並對初創團隊和準創業者進行技術支援、減免項目開發佣金等幫助。目前平臺開發者用戶已超15萬。

  創業靠不靠譜,不僅要看有沒有想法,而且要看想法對不對路。千米網創始人石正川説,千米網剛開始想做網際網路公司,後來發現“燒錢”太猛又趕上資本寒冬,便轉向了軟體企業,定位為“披著網際網路外衣的軟體公司”,做的是軟體産品,但以用戶為中心,産品都在網際網路上銷售,取得了成功。

  相反,不少初創者和準創業者,容易犯一蹴而就、好高騖遠等毛病。張海龍説,有人想做“人臉+聲紋+指紋識別”這個軟體産品,結果把軟體工程師難住了。IDG資本的常亮表示,很多創業者的創業計劃是基於偽需求做出來的,是臆想,而不是實實在在的市場需求,這樣肯定經不起市場檢驗。

  什麼樣的網際網路、軟體創業項目才能贏得風投、創投青睞?江蘇高投顧姓負責人説,創業不能盲人摸象、不能矮子看戲,要立足所在行業形成項目定位。“未融到資前像融到了一樣,融到資後像沒融到一樣。”本報記者 邵生余

  本報實習生 陳 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