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東盟一體化進程站上新起點

  • 發佈時間:2015-11-23 05:45:35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領導人22日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簽署聯合宣言,宣佈將於今年12月31日正式成立以政治安全、經濟、社會文化為三大支柱的東盟共同體。這意味著,成立48年的東盟迎來里程碑時刻,也站在了一體化進程的新起點上。

  東盟于1967年成立時,其設立初衷是尋求地區和平與穩定。經過近半個世紀的發展歷程,東盟成員國數量拓展到今天的10個,並逐漸走上了尋求區域合作發展的必然道路,形成了相互尊重、和平磋商、協商一致的“東盟方式”。

  經過多年努力,東盟共同體建設成績斐然。2014年,東盟10國國內生産總值總和達到2.6萬億美元;東盟自由貿易區已將關稅水準降至零或者接近零,大大降低了商品流通的價格,減少了區域內企業進入各國市場的難度。如今,隨著東盟共同體建設進入衝刺階段,一個擁有6億多人口、具有統一市場和生産基地、有競爭力、發展平衡並與世界經濟接軌的東盟經濟共同體即將出現在世人面前。

  不可否認,當前東盟一體化進程仍面臨諸多挑戰,成員國之間在政治制度、經濟和社會發展水準、民族、宗教、文化等方面存在較大差距。然而,辯證地看,多樣性和差異性也能轉化為推動一體化進程的力量源泉。

  在22日的聯合宣言簽署儀式上,東盟10國領導人共同簽署了關於東盟今後10年發展願景的吉隆坡宣言。東盟各成員國對共同實現未來發展願景的堅定承諾,就是東盟共同體建設取得的最大成就。

  以“東盟方式”為基礎,秉承開放態度,東盟已經搭建起“10+1”、“10+3”、東亞峰會等合作平臺和相關合作機制,成為維護東亞地區和平穩定、尋求共同發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正如今年東盟輪值主席國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所言,東盟已經迎來屬於自己的時刻,東盟能夠也應該在塑造亞洲世紀中發揮重要作用,並參與共同打造一個繁榮、和平、開放的世界。

  機遇與挑戰並存。進一步加強東盟區域內合作,需要各國民眾的積極認同和參與。這也是馬來西亞把今年東盟會議主題定為“我們的人民,我們的共同體,我們的願景”的原因所在。

  區域合作和一體化進程,是東盟各國政府和人民所肩負的共同的歷史使命和責任。換言之,東盟能否在2015年後深入推進一體化進程、實現發展共贏的美好願景,不僅要靠政治和經濟精英階層在官方層面的推動,更離不開東盟各國人民更加積極地以主人翁姿態參與其中。

  (新華社吉隆坡11月22日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