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新建純電動汽車生産牌照即將發放

  • 發佈時間:2015-11-23 01:31:33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宗 文

  11月5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發佈會,工業和資訊化部部長苗圩在回答媒體提問時表示,目前已經有一批非汽車企業在申請資質,相關部門正在組織有關專家進行評審。預計不久的將來,將會有若干家符合條件的企業進入到新能源汽車生産的資質許可範圍裏。

  按照國家發改委産業協調司處長吳衛的預測,新建純電動汽車生産企業資質最快可能于明年上半年審核完畢併發放。從申請辦法出臺到新建企業獲批,預計將跨越近2年的時間,這期間國內新能源汽車行業在供求關係、産業鏈成熟度等方面都發生了比較大的變化,即將獲批的新建純電動汽車將面臨喜憂並存的局面。

   喜:享受基建和電池供應紅利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建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部署加快推進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工作。《意見》明確,我國將以純電驅動作為新能源汽車發展的主要戰略方向,力爭到2020年基本建成適度超前、車樁相隨、智慧高效的充電基礎設施體系,滿足超過500萬輛電動汽車的充電需求。

  作為老牌新能源車企,北汽新能源副總經理、行銷公司總經理張勇表示,他只能把一半精力放在新能源汽車銷售方面,其他精力放在消費者培育、市場培育和充電基礎設施建設上。清華大學汽車工程系教授、中國汽車工程學會電動汽車分會秘書長田光宇認為,“如果明年能夠有新建純電動汽車企業獲批的話,新建企業在這些方面不會耗費太大精力,但是也需要投入。”田光宇説。

  在享受充電基礎設施建設紅利的同時,新建純電動汽車企業在動力電池的供給上也會比現有企業寬鬆許多。10月,三星SDI和LG化學兩家南韓電池企業的國內工廠相繼竣工,並將於明年投産。

  憂:插電混動來勢洶洶

  從目前各家新能源車企的車型投放時間上看,明後兩年是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型上市的高峰年。奇瑞汽車動力總成技術中心混合動力技術總監段志輝表示,奇瑞汽車承接國家“863”科技攻關項目,主攻插電混合動力技術,目前艾瑞澤7插電混動版已經投産,明年將正式上市。其他企業也並不落後,一汽技術中心電動車部整車性能開發室工程師陳敏介紹,紅旗插混版目前技術成熟,預計明年投産上市。

  “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對新建純電動汽車企業的影響還不好説。”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副秘書長侯福深表示,“我們認為純電動汽車應該走小型化的道路,新建純電動汽車企業未來選擇什麼産品,還需要企業自己去做好市場調研。如果和插電混動産品發生衝突,還需要看市場的選擇。”從目前新能源汽車銷售情況來看,小型電動車銷售佔比較大,其次是插電混合動力車型,A0級純電動車型市場佔比較小,在18%上下徘徊。

  全國乘用車市場資訊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表示,個人消費者更加看重車輛續駛里程上的表現,未來自主品牌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産品增多後,可能會分流一部分個人購買者。田光宇認為,儘管純電動汽車續駛里程是一個短板,氣溫對充電影響也較大,但如果能找準銷售對象,純電動汽車並非沒有市場,生産純電動汽車完全是有利可圖的。

  探尋噱頭背後的實質

  非車企業申請純電動汽車生産資質一直被説成是“雷聲大雨點小”,侯福深對此不置可否。他認為,非車企業準備投入汽車生産當中來,首先需要明確自己的優勢和劣勢。不可否認的是,這些非車企業在整車技術積澱方面肯定不是老牌車企的對手,“但在制度的先進性上、機制的靈活性上、創新的意願上,能夠發揮出遠超傳統車企的作用。”侯福深説,“在汽車産業中起到‘鯰魚效應’的效果。”

  跨界造車一直是汽車界乃至社會都廣泛關注的一個話題。年初,樂視宣佈要造智慧化、網際網路化、純電動化的“超級汽車”,小米公司也有意涉足新能源汽車領域,IT行業巨頭蘋果公司已秘密打造了近千人的研發團隊和研發中心,谷歌的無人駕駛汽車已經路試百萬公里,跨界造車早已不是什麼新聞。

  從傳統車企生産新能源汽車就可以看出,量産一款新能源車型並非易事。而新建車企需要掌握關鍵零部件的相關技術。當前很少有新能源車企涉及動力電池、電機和電控等關鍵零部件的生産製造。從現在的新能源汽車産品目錄上看,從A00級、A0級、A級到B級再到SUV車型,都將有一款或者幾款産品。

  新建企業如何找到自己的用戶群體,生産暢銷對路的産品,恐怕是最需要解決的問題。無論是與傳統汽車大佬合作,還是單槍匹馬獨自開路,非傳統汽車公司的加入,都將使新能源汽車市場的競爭更趨激烈。

  從以上分析不難看出,跨界造車的長跑挑戰不少。現在申請新建純電動汽車資質的企業已經站在了起跑線上,等待槍響的那一刻。未來他們將有何種表現,是否能夠達到産業管理者心中“鯰魚效應”的效果,我們拭目以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