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全球自然史博物館半數植物標本可能標錯名

  • 發佈時間:2015-11-20 21:20:27  來源:中國財經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美國《當代生物學》雜誌11月16日發表的一份報告顯示,在全世界的自然史博物館中,多達一半的植物標本可能被標錯了名字。

  就算再有經驗的植物學家,也不可能準確認出每一種植物。每當一種新的植物標本被送到博物館時,從現有記錄中找到它們的正確名稱常常很有挑戰性,有時植物標本的名稱就在這一過程中被搞錯了。1969年至2000年,全球收集的植物標本數量翻了一番,但研究的速度跟不上,一些錯誤的標本名稱便來不及更正。

  在生物科學領域,一個準確的物種命名是進行學術研究的基礎。牛津大學專家羅伯特·斯科特蘭説,沒有準確的命名,即使蒐集到再多的標本也是無用的。因此,給植物標本“正名”是當務之急。多年來,英國牛津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分析了4500件非洲豆蔻植物的標本,確認了非洲豆蔻植物的所有種屬。結果發現,被研究的這些標本中至少58%的標本弄錯了名字,或者標注的是已停用的舊名字,或者僅標明種屬名稱。由於近些年來很少有植物被這樣大規模地專門研究,他們估計,其他植物標本名稱錯誤的比例可能與被研究的這些非洲豆蔻植物差不多。

  研究人員還發現,對同一種植物的標本,不同的博物館使用的名字也常常不同。他們研究了亞洲熱帶雨林龍腦香科植物的2.1萬件標本,結果發現,其中約三分之一被各個博物館標注了不同的名字。

  某些網際網路數據庫內的植物名稱也存在問題。研究人員分析了番薯植物在“全球生物多樣性資訊機構”數據庫中的名稱,結果在4.95萬件美洲番薯標本中發現40%用的不是現在的有效名字,而是過時的名字;約16%用的是未被承認或無效的名字;11%的標本無法辨認,僅用了植物分類“屬”的名稱。

  據研究人員保守估計,全球自然史博物館的植物標本中可能有50%的標本被錯誤標注名稱。全球已知存在180萬個物種,其中植物物種約有35萬,昆蟲物種為95萬。昆蟲標本名稱標注錯誤的問題可能比植物還嚴重。(宗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