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商務部:希望日本企業在綠色低碳等新領域積極與中國企業開展投資合作

  • 發佈時間:2015-11-17 17:16: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王優玲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北京11月17日電(記者王優玲)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17日説,希望日本企業抓住中國“十三五”期間調整經濟結構、轉變增長方式的重要機遇,進一步開拓中國市場,特別是和中國企業在綠色低碳、節能環保、電子商務、老齡産業和高新技術等新領域積極開展投資合作,推動中日經貿合作與兩國經濟同步實現轉型升級。

  沈丹陽在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説,近兩年來日本企業對華實際投資額呈下降趨勢,2014年下降38.8%,今年前10個月下降25.1%。下降主要原因有四個:

  第一,近年來,人民幣在持續升值而日元在貶值,這就提高了日本企業對華投資成本,也使産品出口型的日資企業競爭力有所下降。

  第二,目前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經濟增速有所放緩,而中國勞動力、土地等成本持續上升,一些日本企業擔心中國經濟發展的前景,對來華投資處於觀望階段。

  第三,日本對華投資起步比較早,大多數日本大企業已經在華設立企業,並且也取得了比較好的經濟效益。很多已經在華投資的日本企業現在把重點目標放在提高其在華企業的經濟效益上。

  第四,隨著各國企業積極開展對華投資和中國本土企業的成長,中國市場競爭日趨激烈,部分日本企業技術含量不高、競爭力不強或者自身經營不善,被迫退出中國市場。

  沈丹陽説,至於日本企業對華投資的下一步趨勢,我們認為還有待進一步觀察,但是從最近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發佈的《日本企業在華業務的現狀和展望》報告來看,日本企業界非常重視在中國的投資。

  據介紹,《日本企業在華業務的現狀和展望》報告主要以在華日資企業以及日本公司中的對華業務部門為對象進行的。從報告來看,日本企業普遍認為中國當前經濟增速儘管有所放緩,但是增量依然可觀,對中國通過結構調整釋放新增長活力抱有期待,對面臨要素成本上升等經營壓力也都有比較冷靜的認識,願意積極把握城鎮化、“中國製造2025”等戰略機遇。已經在華投資的多數企業表示中國仍然是潛力巨大的戰略投資區域,將積極尋找業務機會,擴大在華企業的投資。

  根據聯合國貿發會議發佈的《2015年世界投資報告》,多數全球跨國公司繼續將中國列為2015-2017年最具投資前景的東道國的第一名。中日經濟有較強的互補性,在投資領域同樣有很大發展潛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