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採暖爐市場仍存痛點

  • 發佈時間:2015-11-16 14:31:39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時下,伴隨陣陣北風,中國大部分地區開始進入“採暖季”。與此同時,採暖爐市場廝殺也一觸即發。自從2008年南方大雪災,採暖爐作為一支冬季禦寒騎兵在南方迅速崛起,一項權威調查顯示,目前採暖爐的市場年增速超過30%,2015年市場有望接近180萬台。專業人士指出,在採暖爐市場高速增長的背後,也暗藏眾多“行業痛點”需要解決。

  採暖爐可謂應需而生,無論在南方和北方,都有很大的市場空間。中國市場正成為採暖爐全球最大的市場,因此也是廠商的必爭之地。但對於很多想提升家裏“溫暖指數”的消費者來説,也不能盲目購買。

  由於中國天然氣來自不同的氣源地,有西氣東輸的氣、有中亞氣、新疆氣、四川氣、東海氣田氣、澳大利亞氣等等,氣質成分略有不同,而且燃氣管道的供氣壓力受用氣高低峰的影響經常變化,使用環境空氣品質和水質也和歐洲城市大不相同,從而使來自歐洲的全預混採暖爐容易燃燒不充分,造成積碳、噪音等問題,需要每年對燃燒系統進行清理、保養,往往要向用戶收取較高的費用。

  相比之下,日式的冷凝式採暖爐,由於採用了不同的燃燒系統,可以不受這些條件的影響,比較適合中國“國情”。消費者在選擇冷凝採暖爐時,可以這樣區分,全預混冷凝式採暖爐主要代表的就是歐式採暖爐,而非全預混冷凝式採暖爐主要代表的就是日式採暖爐。

  燃氣也屬於不可再生的資源,如何有效加以利用,無疑是採暖爐行業需要面對的問題。由於市面上普遍的歐式採暖爐類似于普通的定頻空調,當達到溫度後即關閉採暖爐,房間溫度降低一定程度後再開始大火燃燒,這種忽開忽關的狀態,採暖溫度不能恒定,較為耗能。

  相比之下,日式採暖爐的節能表現優於歐式。以日式的代表品牌林內為例,該品牌的産品最小熱負荷非常低,採用不間斷保溫控制,當到達設定溫度後,採暖爐始終採用微火苗的方式運作,以節能的方式保溫。同時,日式冷凝爐採暖爐採用了二次熱量回收的方式,同樣利用吸收煙氣中的熱量,節約燃氣。

  大多數歐洲國家使用採暖爐僅限于供暖,對生活熱水無要求。故歐式採暖爐的生活熱水性能比較差。日式採暖爐兼具了採暖和生活熱水的恒溫性,在熱水性能方面的控制更好一些。這種一“機”多用的方式,對於家庭來説省錢,對於社會來説節約資源。

  當下,隨著中國人收入水準的提升、對生活品質的追求,家庭採暖必將成為“大勢所趨”。採暖爐市場在高速發展的同時,行業內面臨的問題也會不斷暴露,不同類型産品之間的博弈也在所難免。當然,問題和競爭便意味著進步和提升,無論如何,有競爭意味著有改進和提升,這對於消費者、對於行業發展乃至整個社會,都是有益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