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G20:中國作用和貢獻

  • 發佈時間:2015-11-16 10:18:59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長期以來,中國本著積極和建設性態度參與二十國集團機制建設,一貫支援二十國集團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發揮更大作用,同時積極提供建設性方案,為二十國集團建設與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國是二十國集團創始成員。中國參加了歷次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和峰會。2005年,中國成為二十國集團主席國,成功舉辦了第七屆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兩次副手級會議以及研討會等活動。

  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後,二十國集團升格為領導人會議。在2008年華盛頓首次二十國集團峰會上,中國首次以塑造者、創始國和核心參與方身份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機制。

  此後,中國國家主席不僅出席了歷次峰會,而且在會上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宣介中國政府採取的相關舉措,闡明中國對全球經濟治理的立場,並提出一系列應對金融危機的重要主張。

  在聖彼得堡二十國集團峰會,中國提出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等一系列新理念,堅定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

  在布裏斯班二十國集團峰會,中國提出了“創新發展方式”、“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三點建議。峰會通過的“全面增長戰略”中,“中國智慧”佔據15%。根據國際組織測算,中國已成為二十國集團全面增長戰略的最大貢獻者。

  中國是二十國集團的建設者和貢獻者。早在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中,中國就已承擔起“負責任地區大國”的責任,以自身負責任的行動使得那場危機沒有演變為全球性危機。

  2008年金融危機過後,中國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領航者。中國以自身增長為全球經濟作出了重要貢獻。數據顯示,從2008年至2013年的五年間,中國一國貢獻了全球總GDP增長量的37.6%。2014年,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是27.8%。今年以來,中國經濟增長有所放緩,但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依然達到30%。

  中國的貢獻,不僅首先源自中國自身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的政策措施,更是來自於增長路徑的設計和互利共贏的實際行動。(記者王龍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