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聯合國發佈報告稱世界經濟正緩慢增長 中國經濟增長7%

  • 發佈時間:2015-05-21 07:4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張偉  責任編輯:羅伯特

  聯合國最新發佈報告稱

  世界經濟正緩慢增長

  今年預計小幅升至2.8% 中國經濟增長7%

  經濟日報聯合國電 (記者 張偉)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日前在紐約總部發表了《2015年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報告的年中修正更新版。該報告指出,世界經濟將緩慢增長,預計今年下半年和2016年進一步改善。

  聯合國經社事務部發展政策及研究司負責人洪平凡當天指出,修正後的數據顯示,今年的全球經濟增長率預計將從去年的2.6%小幅上升至2.8%,與去年年底發佈的預測增長率相比下調了0.3%;同時,該報告將2016年的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微調至3.1%,這主要反映出拉美以及俄羅斯等較大的轉型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經濟前景的不樂觀。

  洪平凡説,“發佈修正報告的主要原因是這些國家石油價格大幅度下跌,還有其他一些初級産品價格的下跌,使得這些石油出口和初級産品出口國家的經濟所面臨的負面影響比我們原來預料的要大。對中國而言,我們一直沒有修正,和去年年底預測的經濟增長率保持一致。我們預計中國經濟今年增長7%,明年大約是6.8%。”

  洪平凡表示,當前世界經濟形勢的特點可以用“五低兩高”來形容。所謂“五低”是指:低增長、低貿易流動、低通貨膨脹率、低投資和低利率;“兩高”是指:高股價和高債務水準。因此,多數商品出口經濟體的短期增長前景將有所降級,相比之下,大宗商品進口國將因為更低的價格而獲益,主要體現在通貨膨脹以及財政和收支平衡的壓力將有所減少。

  該報告警告説,全球經濟依然存在嚴重的下行風險,這主要是因為美國貨幣政策的變化、歐元區持續不穩定、地緣政治衝突的潛在溢出效應以及新興經濟體的結構性漏洞。這些風險因素可以形成合力,導致全球經濟增長弱于預期。

  報告還指出,發達國家作為一個整體,其經濟增長勢頭今年將繼續回升,平均增長水準將從2014年的1.6%上調至2.2%。發展中國家的平均增長率預計將維持在4.4%,比危機前水準大約低3個百分點。東亞地區仍然是世界上增長最快的地區,預計今明兩年的增長將維持在6%的水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