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張掖打造河西走廊農作物種質資源“基因”庫

  • 發佈時間:2015-11-16 05:32:32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年來,甘肅省張掖市農業科學研究院採取有效措施,積極開展河西走廊農作物種質資源的保存、收集、利用和研究,先後共完成農作物種質資源科研及推廣項目301項,取得科研成果107項,獲國家級獎勵2項、省部級獎勵24項、地廳級獎勵39項,育成玉米、小麥、甜菜、穀子等農作物新品種116個,這些種質資源為河西走廊乃至全國作物育種、生物技術、環境保護及農業生産的發展提供了豐富的物質基礎,對當地農業生産發揮了積極作用。

  近年來,該院致力於河西地域農作物種質資源的收集、保存、整理和利用工作,已建立佔地面積500平方米綠洲農業種質資源庫,收集整理、建檔保存各類種質資源35類1.35萬份。基於收集保存的現有種質資源,每年安排雜交組合鑒定及品種比較試驗3萬份,新配雜交組合8000個,創新玉米種質資源60多個,為中國農科院更新豆類、蔬菜等種質資源350多份。通過研究還表明,6年以內玉米種子生活力下降緩慢,7年以上下降速率加快。雖然10年以上發芽率下降至80%以下,經對常溫下保存12年的雜交種子生活力測定,平均發芽率達到33.35%,高的仍然達到73.5%,説明張掖充足的光熱、冷涼乾燥的沙漠綠洲氣候更是種子儲備庫得天獨厚的自然稟賦。

  隨著我國生物多樣性保護戰略與行動計劃的不斷深入實施,河西走廊地域豐富多樣的生物物種資源將得到進一步有效保存和利用,市農科院綠洲農業種質資源庫對於河西走廊農作物種質資源的保存、收集、利用和研究將成為甘肅保障農業生産、糧食安全以及農業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基因”物質基礎。王得梁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