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願書香氤氳綿長

  • 發佈時間:2015-11-15 06:20:27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北京閱讀季的盛宴,透露了城市的文化優雅:書事可為、閱讀可期、民氣可用。願書香氤氳綿長,生活從容雅致。

  善待碎片化閱讀

  近日來,“免費大禮包”帶給了數字閱讀愛好者不少的驚喜。北京閱讀新媒體聯盟聯合閱文集團、掌閱文學、塔讀文學、多看、豆瓣閱讀、百度文學、網易雲閱讀、亞馬遜、京東、噹噹、中文線上等20余家數字出版單位,舉行了為期一個多月的“數字閱讀金秋聯合限免”惠民活動,使千萬級的網友和讀者享受到數字閱讀精品。

  今年4月20日,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公佈的第十二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報告顯示,我國成年國民數字化閱讀方式的接觸率為58.1%,首次超過圖書閱讀率,其中網路線上閱讀、手機閱讀和光碟閱讀接觸率均有所上升。目前,技術的高度發展、數字化內容的日益繁多、社會化媒體的漸趨成熟,無疑使得閱讀獲取更便利、載體更多樣、內容更豐富。

  伴隨著數字化閱讀的發展,誕生了一個新名詞“碎片化閱讀”。如今,對碎片化閱讀的貶斥和探討已經不再新鮮,“放下手機、拿起書本”的號召也不絕於耳。我們必須面對的現實是,無論它好與壞,碎片化閱讀已然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因此,必須正視這種閱讀狀態,並善待碎片化閱讀。

  “在這麼一個數字化時代,我們有了移動互聯網作為閱讀的載體,關鍵是內容好不好。所以要善待碎片化閱讀,這不是閱讀方式的問題,而是閱讀內容的問題。我們的出版業,我們的IT業和通信業,要提供更多優美、感人的‘碎片’,讓讀者在低頭的瞬間,能讀到更多優雅、精彩的文字,更多優美、精緻的短章,更多現代人的論語,要把移動網際網路發展成為生動、活潑、清新的精神文化空間,這才是文化界、出版界有識之士應當盡力去做的事情。”北京印刷學院新聞出版學院院長聶震寧説。

  在正視並善待碎片化閱讀的同時,我們也必須清醒地認識到,閱讀的意義遠超娛樂,它不是輕鬆的消遣,個人、民族的成長都需要進行“難啃”的閱讀、深度的思考。聶震寧認為:“讀好一本書、幾本書,你一輩子都不會忘記,它能內化成你的一種思維,內化成你的一種精神狀態。特別是我們需要提升國民的閱讀能力、思維能力、創造能力的時候,這個時候靠只言片語,靠一點靈光閃現是完成不了一個民族的氣質提升的,它需要有整體的深度的東西,需要難一些的東西來讓我們讀了以後得到提升。因此我覺得在這個時代,尤其需要善待碎片化閱讀、強調整體化閱讀。”

  閱讀要去功利化

  走進不少高校附近的書店,滿眼充斥的都是教材教輔、考試書籍;查看暢銷書的榜單,往往能看到養生、理財等實用書籍的身影。閱讀的功利化是人們浮躁生活的體現,去功利化閱讀的倡導刻不容緩。

  什麼叫做功利主義閱讀?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柳斌傑認為,“就是需要的東西他立即去學習,不需要的他毫不在意,導致的結果是現在很多年輕學生記憶能力大大下降,大腦記憶中的知識減少了。這是一個弱勢,讀書能夠很好地訓練人的智力思維、邏輯能力,在讀書的時候一定要伴隨思考,而不是功利地使用閱讀”。

  應該説,基於學習和工作的功利性是推動閱讀的有效動力,但沒有閱讀愛好和習性的養成,只有功利性和目的性的閱讀也很難有閱讀的昇華,最終無法形成生活方式。“兩種閱讀動力相比我認為後者更需要多多培養,一旦養成便具有持久性。”北京發行集團董事長李湛軍説。

  事實上,閱讀是這個世界上最美妙的一項活動,它首先是一種精神的享受。正如中國教育學會副會長朱永新所説,將一本好書拿到手裏,享受寫書人的創造成果,吃進別人種出的精神食糧,會使我們有一種進食美餐的快樂感。它同時又是一種精神操練,我們在閱讀中會不斷地思考和質疑,與作者進行無聲的對話。閱讀會增加我們自己的知識庫存,而知識的豐富和充盈會使人在精神上變得更加美好。

  正是這些去功利化的閱讀才可以全面提高一個人、一個民族的素質。“這是關係到民族韆鞦大業的事情,整個中華民族的復興最根本的是每一個人得到充分的發展,每一個人都感到幸福,每一個人能夠把他的生命價值發揮出來,那麼我們就真正地復興了。這一點就要通過閱讀,通過讀書,通過獲取知識來實現。”柳斌傑表示。

  推廣無止境

  從春意融融到金風陣陣,2015年的“書香中國·北京閱讀季”使“閱讀是一種生活方式”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整個京城因閱讀而變得更加溫潤而厚重。在北京閱讀季開展的過去半年裏,全國的閱讀活動此起彼伏,精彩紛呈,千萬讀者在其中分享了閱讀的快樂。從城市到農村,從東部到西部,從老人到兒童朗朗的讀書聲已經逐漸成為中國廣袤大地上最優美的旋律。

  “北京閱讀季已經開展了5年的時間,可以説是全民閱讀活動的一個縮影和典範。作為一個北京的市民,我本人也親身感受到了北京濃郁的讀書氛圍。”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長許正明説。

  全民閱讀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政府、社會、公眾同心協力。具體到閱讀空間,李湛軍建議道:希望各界加大對書店公益功能的打造。以西單、王府井中關村圖書大廈為例,近年來的圖書客流比往年增加了21%,儘管購書量在下滑,但是客流在增加,所以把書店作為圖書館的功能來建設具有重要的閱讀推廣意義。

  “PPP的方式是我們開展全民閱讀、推動全民閱讀非常好的方式。無論是我們閱讀的空間,基礎設施建設,還是閱讀的活動組織,我認為政府和社會力量,無論是企業還是非營利組織共同來參與建設,是我們開展全民閱讀的一個非常有效的方法和工具。我相信只有全民參與,才能讓全民閱讀真正深入到全民中去。”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出版研究所所長徐升國提出了自己推廣閱讀的想法。

  記者了解到,今年11月將首次召開全國全民閱讀工作會議,“閱讀是實現國家強盛、民族復興的重要途徑”已成為共識,讓我們共同期待民族文脈在閱讀中的豐富和書香中國的真正實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