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展望十三五:這六大産業將帶你賺大錢

  • 發佈時間:2015-11-13 20:1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從改革開放的蹣跚起步,到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舉足輕重——30多年來,中國經濟用飛奔的中國速度,創造了增長的奇跡。今天,站在十二五收官的絢麗晚霞中,眺望十三五的朝陽,中國經濟已經從速度與激情的變奏曲,轉向注重品質與效益的新常態。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産業結構,推進創新驅動,中國産業發展的新引擎已呼之欲出。

  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聯合三大部委的權威機構:國家發改委産業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中國電子資訊産業發展研究院、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按技術進步、發展潛力、帶動作用等標準,遴選出未來5年中國産業發展的六大新引擎,它們有望成為引領中國經濟實現中高速增長的新動力。

  新引擎之一:文化和旅遊産業

  2014年全國文化旅遊産業總收入合計超過8萬億元。隨著城鄉居民收入水準提高、帶薪休假制度深入落實、公共文化體系不斷完善,到2020年産業總收入有望超過14萬億元,文化旅遊産業發展潛力將持續釋放。

  新引擎之二:生物與健康産業

  2014年,我國生物與健康産業産值規模約6至7萬億元,年均增長超過20%。隨著社會發展和公眾生活水準的提高,生物與健康産業目前已成為引領全球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重要産業。預計到2020年産值規模將達到12至14萬億元,生物與健康産業將成為帶動國民經濟增長的重要支柱産業。

  新引擎之三:新一代電子資訊産業

  “十二五”期間,我國新一代資訊技術産業市場規模年均增長超過20%,到2015年末將突破5萬億元。全球資訊技術及其應用的群發突破,給資訊技術産業發展提供了廣闊市場,到2025年將突破10萬億元。未來五年,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積體電路等重點領域,將爆發出強勁的增長動力。

  新引擎之四:節能環保與新能源産業

  “十二五”以來,我國節能環保産業以年均15%至20%的增速持續增長,2014年節能環保和新能源産業規模約5萬億元,預計到2020年産業規模可達10萬億元。大力發展節能環保與新能源産業,是我國建設生態文明、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必然要求。

  新引擎之五:高端裝備製造産業

  裝備製造業是衡量一國工業實力的標誌,2014年,我國高端裝備製造業産值規模達到2.6萬億元,佔裝備製造業的比重達到8.7%。未來5年,隨著“中國製造2025”戰略的進一步實施、高鐵等裝備“走出去”的強力推進以及先進機器人市場需求的爆髮式提升,預計到2020年,我國高端裝備製造業産值規模有望擴大至8到10萬億元,佔裝備製造業比重有望提升至15%以上。

  新引擎之六:網際網路新業態

  2014年我國網路零售規模達2.8萬億元,居全球首位。國內網際網路金融潛在投資客戶3.6億人,網際網路金融資産餘額達15萬億元。未來五年,隨著“網際網路+”戰略的深入實施、“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蓬勃發展,網際網路領域的新業態、新模式將不斷涌現,並將催生産業結構調整和經濟增長的巨大動能。

  六大産業有望引領中國經濟平穩度過三期疊加,打造未來五年中國産業發展新引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