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抓住偷流量的“沉默竊賊”

  • 發佈時間:2015-11-13 07:34:51  來源:甘肅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社記者歐甸丘王凱蕾

  近年來手機“偷流量”的事件頻頻被曝光。近日,廣東順德一位消費者投訴稱,自己的手機在抽屜裏充電,卻在3小時內被告知用了23G流量,必須補繳1100多元上網費。中國電信技術人員與手機廠商工程師調查後確認,異常流量是由手機內某款應用軟體重復下載大流量文件産生。

  無利不起早,是誰閒著沒事編個軟體“偷流量”?目前,運營商一般不會和APP軟體商達成流量分成協議。在這種背景下,誰是偷流量的“沉默竊賊”?偷流量謀利的貓膩又隱藏在哪?一位資深技術人員解釋:除了技術缺陷,有些手機生産商和軟體供應商通過控制後臺,用技術手段提高廣告點擊率,甚至偽裝用戶數,將一個ID偽裝成多個ID,用消費者的錢騙取投資人的錢,“以錢套錢”。

  近年來,隨著智慧手機市場快速發展,各種APP蜂擁上市,給人們帶來各種便利、愉悅的同時,也頻頻出現各種消費陷阱。一般情況下,黑手都是裝在手機上的惡意應用軟體。除了部分用戶自主安裝的軟體偷流量之外,一些用不著卻卸載不了的手機預裝軟體、惡意軟體等,常常在用戶不知情的情況下偷偷運作,既有可能偷消費者的相關資訊,又有可能偷消費者的流量、坑消費者的錢。

  對於偷流量的“沉默竊賊”,消費者或是忍氣吞聲,將竊賊軟體卸載了事,或是四處投訴到處碰壁最終不了了之。究其原因,多是因為涉案金額較小,或消費者耗不起時間。事實上,這種偷流量、偷資訊的“沉默竊賊”,對消費者利益損害面大,實施者有可能獲利不菲,亟待引起有關職能部門高度重視。

  當前,針對移動智慧終端各種安全問題日益凸顯,一方面,有關部門應進一步規範設定手機軟體的技術標準和門檻,堵塞惡意軟體進入手機的通道,推動清除霸王條款,解決手機預裝軟體無法自由卸載的問題;另一方面,應加大對軟體應用商違法違規行為的處罰力度,發現一起重罰一起,讓偷流量的“沉默竊賊”付出沉重代價。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