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計程車行業改革探索網際網路思維下的依法治理

  • 發佈時間:2015-11-10 16:40:03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北京11月10日電 “做了5個多月的專車司機,剛開始收入確實比開計程車高,補貼最多時可以賺到15000一個月,但心裏多少還是會有點忐忑。”祖籍河南的董軍現在在浙江杭州從事專車服務工作,5年前他還是一名計程車司機。

  “如果新的改革意見能正式出臺,明確專車存在的合法性,今後繼續開專車就不會忐忑了。”董軍説。

  中國交通運輸部10月10日公佈《關於深化改革進一步推進出租汽車行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和《網路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徵求意見稿)》,面向全社會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公開徵求意見。

  如今,一月期滿。據不完全統計,截至11月7日,共收集社會各方意見4600多件,意見主要集中在專車是否應作為新業態納入管理,如何規範網約車經營行為,網約車與巡遊車駕駛員從業資格如何管理等多個方面。

  專家表示,平衡這些關係和解決這些問題的關鍵是將“網際網路”與“依法治理”相結合,創新網際網路下的依法治理。

  隨著移動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的發展,每個消費者的基本資訊及消費行為都將被記錄,每輛車和每位駕駛員的基本資訊及服務行為都將可以被採集。這為政府職能部門轉變管理理念和更新管理手段提供了有利條件。

  “有些事政府部門不必參與,有些事政府部門必須參與。”上海市交通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如果市場上已經出現廣受歡迎的打車軟體,政府部門為什麼還要另起爐灶呢?只要對其進行必要的監管即可,其他的交給市場。”

  近半年來,上海出臺多項計程車改革新措。5月上線計程車資訊平臺,9月頒發全國首張專車平臺牌照,未來還將試水計程車服務社模式,上海模式成功地將網際網路思維融入計程車改革中,給中國其他省市計程車改革之路提供了參考。

  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孫建平表示,上海的“專車新政”是採用“網際網路+”的思維方式去監管這種新業態,而服務社、服務費則是發揮計程車管理的線上線下優勢,這是未來交通行業的一種新模式。

  上海政府將網際網路思維融入計程車行業改革,是此次交通部出臺相關改革方案所鼓勵的方向之一,而改革的另一重要內容是針對網約車領域的合法化問題。

  廣東暨南大學法學院教授劉文靜説:“出租汽車管理新政意在放寬對出租汽車經營業務的管制,引入新的經營方式,為網約車提供合法化的途徑。”

  將網約車納入出租汽車範圍統一管理,同時對網約車與巡遊出租汽車在經營範圍、資質要求和定價制度等方面進行差異化管理,核心內容是讓新生事物有條件地合法化。

  像董路一樣,很多司機雖然賺了錢,但心中忐忑不安。浙江杭州計程車“私牌車”車主陳立明過去一直擔心會取消個人的車輛産權,但日前杭州公佈的改革方案,就給他吃下了一顆定心丸。

  “我們這些個人出資的車主之前一直很擔心,此次方案厘清了經營權和車輛産權權屬,對我們而言太有用了,交通部出臺的這個方案一定要在合法化上多多為我們考慮。”陳黎明説。

  有人指出,在網約車這種新業態下,傳統的勞動合同關係並不一定能完全匹配。當前市場上主要的網約車平臺模式差別非常大,有自購車輛、自聘駕駛員的重資産型平臺,有無車輛、沒有固定駕駛員的輕資産型平臺,也有介於兩者之間的平臺。而在一家網約車平台中,與駕駛員的關係也有勞動合同、勞務合同、勞務派遣、臨時接單等多種類型。

  交通運輸部科學研究院研究員李燕霞認為,應該明確網約車平臺與駕駛員之間的勞動關係和雙方的權利、義務與責任。駕駛員作為勞動者,相較網約車平臺而言,處於明顯的弱勢地位。簽訂勞動合同,有利於保障駕駛員的合法權益,督促網約車平臺承擔相應的責任。

  “無論是傳統計程車行業的改革,還是網際網路約租車的規範,改革的初衷和落腳點都應該是增強老百姓的‘獲得感’。”浙江省義務市市委書記李一飛説。(參與采寫:趙文君 齊中熙 張樂 黃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