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亞洲人飲食習慣改變 南韓“發愁”大米庫存過多

  • 發佈時間:2015-11-10 08:58: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隨著飲食習慣的改變,南韓大米需求日益減少、轉而被小麥替代,導致大米庫存過多。為此,南韓政府急欲扶持大米加工食品行業、促進大米出口。

  觀察人士指出,不僅是南韓,亞洲其他地區也呈現飲食習慣改變的趨勢。例如在中國、印度、孟加拉國、印度尼西亞等國,小麥需求均不斷增長,替代了部分大米需求。

  南韓:雖減産 大米仍過剩

  韓聯社8日援引南韓農林畜産食品部和統計廳的最新數據報道,儘管2015年南韓大米産量預計較2005年減少10.7%,但2015年南韓每人平均大米消費量比2005年大幅減少19.3%,因此大米庫存量仍在上升。

  截至今年9月底,南韓大米庫存量為136萬噸,而合理庫存量只需80萬噸。

  調查顯示,南韓人過去幾十年來飲食習慣正在悄然改變,米飯攝入量持續減少,而小麥、玉米、豆子的攝入量不斷增加。南韓2014年每人平均消費大米65.1公斤,跌至歷史新低;而每人平均消費小麥33.6公斤,創下2006年以來的最高值。

  以銷售蛋糕、麵包、甜甜圈等麵食聞名的南韓SPC集團介紹,2005年以來,南韓麵食市場正以年均15%的速度迅速擴張。據該集團估算,南韓人去年在麵包、蛋糕、三明治等麵食上消費6.36萬億韓元(約合57.2億美元)。

  眼下,南韓政府正在“發愁”如何減少龐大的大米庫存。南韓政府已經致力於扶持大米加工食品行業,刺激大米加工食品消費。

  同時,南韓政府積極謀求促進大米出口。今年10月31日,南韓與中國簽署食品安全領域三項合作協議,為南韓大米等食品輸入中國市場開闢了道路。

  亞洲:口味變 小麥需求大

  不少觀察人士注意到,近年來,亞洲各國的小麥需求持續增長,替代了部分大米需求。自2008年以來,亞洲小麥消費量的增幅達到大米消費量增幅的兩倍。

  目前,亞洲大米産需基本平衡,但小麥需求增長太快,以致小麥進口急劇增長。以南韓為例,南韓的小麥産量極低,僅能滿足國內需求的1%至2%,因此小麥需求基本依賴進口。

  據路透社報道,過去5年間,亞洲平均每年進口小麥超過4000萬噸,佔全球小麥總進口量的25%。其中,印度尼西亞平均每年進口小麥近800萬噸,比2005年增長超過60%;印度雖是全球第二大小麥産出國,但預計今年全國需求比産出多了500多萬噸,因此仍然離不開進口;孟加拉國預計今年進口小麥300萬噸,以滿足全國400萬噸的小麥總需求。

  得益於亞洲持續增長的小麥需求,澳大利亞、俄羅斯、烏克蘭、加拿大、美國和歐洲的小麥總出口量自2005年以來增長超過40%。(楊舒怡)(新華社特稿)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