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海南瓊海:自然美常駐鄉間

  • 發佈時間:2015-11-10 08:3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進入瓊海,有種城市被雨水洗過的清新感,一個個具有濃郁地域特色的風情小鎮,一條條散發著熱帶風情的景觀帶將城市和鄉村連成一體。在瓊海,城市和鄉村的邊界難以區分,城市文明與鄉村傳統和諧共存。截至目前,瓊海市建成文明生態村1857個,佔全市自然村總數的70%,有8個村鎮被評為全國文明村鎮。《經濟日報》記者採訪發現,瓊海市文明生態村不是簡單的修路、種樹、掃地,而是有著“自然美”,村村有産業,美得有內涵、有底氣。

  嘉積鎮禮都村近兩年的變化讓人不可思議。“過去村裏臟亂差是出了名的,還沒進村就聞到臭味。”村支書黎文儋説。借著打造“田園城市·幸福瓊海”的東風,瓊海市履行“不砍樹、不佔田、不拆房,就地城鎮化”的諾言,禮都村5000多畝土地成為龍壽洋萬畝田野公園一部分,“這5000多畝地不是被徵收,地還是村民的,想種什麼自己決定。”黎文儋説,兩年間,禮都村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綠道蜿蜒房舍新,千里沃野荷花香”。

  幸福不單單是環境優美,百姓的錢袋子也是衡量的尺規。兩年前,禮都村5000多畝土地大都種的是水稻,“一畝地産大米800斤,每斤賣1.5元,一年掙不了幾個錢。”黎文儋説。如今,禮都村村民的産業路子寬了許多:大棚瓜菜、蘭花基地、蓮花基地、草莓基地,“五彩水稻種在地裏是個景觀,吸引遊客觀光,豐收後一斤賣到28元,還供不應求。再拿村裏傳統種植的草莓來説,以前賣10元一斤就是不錯了,現在開展採摘活動,一斤能賣到25元。”村民王才俊説。

  龍壽洋萬畝田野公園是農民田園、市民公園、遊客樂園,同時也是農業和旅遊業融合發展的平臺。瓊海鼓勵引導龍壽洋及周邊村莊農民採取“基地+合作社+農戶”的模式,打造具有現代農業産業功能、旅遊功能、休閒功能和運動功能的綜合體。農民由單一生産性收入轉為經營性、財産性、工資性、生産性四項收入。

  每到一個村,總會有遊客的身影,這是打造“田園城市”為百姓帶來的實惠,禮都村辦起3家農家樂、兩家咖啡屋以及文化室;博鰲鎮美雅村的農家樂月收入超過10萬元。美麗鄉村建設讓瓊海農民不僅有宜居環境,還實現了不離土、不離鄉的就業、創業。兩年來,全市返鄉就業近4萬人。

  栽得梧桐樹,引得鳳凰來。依託特色小鎮和文明生態村建設,瓊海鄉村旅遊活力迸發,潭門、萬泉、塔洋3鎮2014年新建鋪面230多間,鋪面租金數倍地增長;潭門鎮黃金週期間日均接待遊客量突破3萬人次,2014年接待遊客245萬人次,同比增長113%。

  “我們建設美麗鄉村,就是在描繪一幅美麗的山水畫。一個個小鎮就像一顆顆珍珠,以各種優美的姿態、優雅的風情鑲嵌在美麗田園之中,一片片美麗的村莊散落在小鎮四週,一間間質樸的民居掩映在綠蔭之下,一條條綠道將城市、小鎮和村莊連成一體,使城鄉邊界越來越模糊、城鄉生活品質越來越接近、城鄉百姓幸福指數越來越提升。百姓和遊客都説,美麗鄉村建設使瓊海成為百姓的幸福家園,成為中外遊客的度假天堂。”瓊海市委書記符宣朝説。(經濟日報 記者 何 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