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瓊海一橡膠收購站排污致農田失收 無視政府叫停

  • 發佈時間:2015-08-24 14:23:12  來源:南海網  作者:楊瓊文  責任編輯:李春暉

  

  

村民稱收膠站的污水就是從這個小坑裏排放出來。記者楊瓊文攝

  22日,瓊海市會山鎮沐塘村委會中酒村的村民撥打南國都市報新聞熱線,反映位於會山鎮和國營東平農場交叉口附近的會東橡膠收購站(下稱會東收膠站),長期將處理橡膠後的具有化學品的污水直接排放到下游的農田,造成軍坡田洋約20畝農田不同程度受污染,有的已無法種莊稼,只好拋荒。

  村民反映收膠站污染農田

  22日,記者來到會東收膠站,看到該收膠站是一個簡易收購點。村民帶記者到會東收膠站後面,只見一條小土溝從會東收膠站裏延伸出來,一直向著地勢低窪的軍坡田洋延伸,小土溝裏又黑又濕,有些溝段還積有黑黑的污水。

  “會東收膠站在這裡已經存在多年了,但一直沒有對化學污水進行處理,都是通過這條小土溝向農田裏排水。”中酒村村民符傳波指著小土溝説。村民帶記者沿著小土溝到軍坡田洋時,看到有兩處積水很黑很臭。“會東收膠站的人稱化學污水沒有流到農田裏,可為何挖了一條小土溝延伸到農田呢?況且這裡有這麼多污水積著,下雨天不流到農田裏,流去哪?”中酒村小組長符傳盛説。

  到了軍坡田洋,符傳盛指著一塊長著荒草的農田告訴記者,這裡本來是肥沃的農田,一年種植兩造水稻,可會東收膠站將有化學物的廢水排放到農田裏後,土壤受污染變酸了,無論種什麼都沒收成,所以農田才拋荒了。

  “這些農田是我們村民在上世紀中期響應國家的號召後在這山區裏開挖出來,當時花費了很多人力物力,才挖出這麼一點農田,現在是屬於國家基本農田。”符傳波説,“可我們村民做夢都想不到,中酒村民僅僅擁有的這點農田,卻被會東收膠站排放的化學污水毀掉了。”

  村民們告訴記者,因會東收膠站亂排放化學污水到農田裏,他們曾多次向會山鎮委鎮政府以及瓊海市國土環境資源局投訴。會山鎮委鎮政府多次出面干涉,都無結果。瓊海市國土環境資源局也在今年6月20日發函責令會東收膠站進行整改,可到8月20日整改期都過了,會東收膠站還是沒有整改。

  “會東收膠站的人曾向我們揚言,稱他們有錢和認識人,隨便我們去告。”村民們説。

  收膠站承認曾排污到農田

  南國都市報記者就村民反映的情況,致電會東收膠站的負責人馬某。馬某在電話裏第一句話就稱已經整改了,記者問整改在哪,馬某回答不出來,卻反問記者是否看到收膠站的化學污水流到農田裏。

  馬某告訴記者,前段時間,瓊海市國土環境資源局派人下來後,已發文叫他們進行整改了,目前正在停工中。在記者的追問下,馬某承認停工前確實有化學污水流到農田裏。

  記者電話採訪馬某不久後,就接到幾個熟人的求情電話。在一旁的村民笑稱,收膠站的老闆果然神通廣大。

  執法人員:不知道是否整改

  南國都市報記者到瓊海市會山鎮採訪,該鎮分管的王副鎮長告訴記者,會山鎮委鎮政府接到群眾舉報後,多次派員到會東收膠站干涉,要求停産和整改,但收膠站老闆不予理睬。“我們沒有執法權,後來將情況反映給瓊海市國土環境資源局了,國土環境資源局在6月20日給會東收膠站下發了整改通知書,想不到過了兩個月的整改期,會東收膠站還是沒有整改。”南國都市報記者隨後致電瓊海市國土資源執法大隊。一吳姓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他們已經向會東收膠站下發整改書了,還要求將排放化學污水的小土溝堵死。記者詢問是否堵死了?該工作人員稱不知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