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農業部促進植物疫情防控“四個轉變”

  • 發佈時間:2015-11-10 08:30:34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記者李竟涵)日前,農業部在江西省贛州市召開全國重大植物疫情阻截防控現場會,總結交流“十二五”植物檢疫的成效、經驗,深入分析當前植物疫情面臨的形勢,研究部署了“十三五”植物檢疫工作。

  會議認為,過去5年植物檢疫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監測發現了甜菜孢囊線蟲等一批新傳入的農業植物疫情,成功阻截了馬鈴薯甲蟲等一批重大植物疫情傳播擴散,有效控制了蘋果蠹蛾等一批重大植物疫情的發生和危害,徹底根除了香蕉穿孔線蟲等一批新發或零星發生的重大植物疫情。

  會議指出,要按照“綜合施策、標本兼治”的總體要求,著力強化監測調查、阻截防控、檢疫監管,加快促進疫情防控工作“四個轉變”,即防控主體由屬地管理向“屬地責任、區域協作”並重轉變;防控重點由新傳入區向“傳入區、阻截帶、源頭區”聯防聯控轉變;防控方式由分環節治理向“疫區控制、關口阻截、檢疫監管、應急處置”全過程綜合治理轉變;檢疫執法由常規執法向“日常執法、聯合執法、專項執法”相結合轉變。力爭到“十三五”末期,實現“新發疫情不快速蔓延危害,已有疫情不暴發成災,零星疫情基本得到根除”。

  會議要求,各級農業部門和植物檢疫機構要明確目標、加大投入、強化措施,有效遏制重大疫情傳播危害。一是加強疫情監測調查。建設覆蓋全國的疫情監測網路體系,研發和裝備現代監測設施設備,加快檢疫資訊化系統建設,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二是實施疫情分區治理。在疫情新發區、重發區和阻截關鍵通道建設100個國家疫情防控示範區,組裝整合防控關鍵技術模式,提高防控科學性和效果。三是推進檢疫監管創新。突出種苗檢疫、調運檢疫和市場監管,實施植物檢疫證書全國統一編號,加大核查力度,並將違規資訊向社會公開。四是強化科技支撐保障。組建植物檢疫專家指導組,開展危害機理、封鎖撲滅、除害處置、綜合治理關鍵技術研究,加快實用成果轉化。同時,著力爭取多方支援,完善檢疫支援政策,加強國內外檢疫合作,夯實制度隊伍基礎,推進農業植物疫情可持續治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