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京津冀首次聯合開展植物檢疫行政執法檢查

  • 發佈時間:2015-10-02 07:30:44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記者鐘欣)國慶前夕,京津冀植保站首次聯合組織檢疫員對北京大興、通州、順義等區縣的植物檢疫行政執法、植物疫情監測等工作進行了檢查,進一步落實今年簽署的“京津冀植物疫情和重大農業有害生物防控協同工作框架協議”相關內容,推動京津冀植物檢疫工作一體化進程。

  2008年以來,北京市全面加強了植物檢疫行政執法工作,加大種子苗木市場檢查力度,強化行政處罰,規範執法檢查程式,創新地採用全市聯合執法檢查的形式在各區縣進行巡迴檢查。每年均成立由市植保站相關領導、區縣主管副站長、骨幹檢疫員組成的聯合執法檢查組,對涉農區縣的植物檢疫行政執法整體工作情況、種子市場自查及整頓情況進行聯合檢查,並細化各項指標,進行打分評價。通過聯合執法檢查,促進了各區縣對植物檢疫執法工作的重視,進一步增強了種子經營戶自覺辦理植物檢疫手續的意識,減少了種子苗木攜帶檢疫性有害生物的風險,保護了首都種業市場的健康發展。

  在今年首次開展的京津冀植物檢疫聯合執法檢查中,檢查組重點對相關區縣執法工作方案制定、執法宣傳、市場檢查、行政處罰等方面進行檢查;在植物疫情監測點工作方面,重點從監測任務書制定、技術培訓、總結考核、監測員管理、監測點設備管理等方面開展檢查。此次聯合檢查共抽取種子門店6家,每家抽取作物種子10種。經檢查,植物檢疫證書攜帶率為96%,與去年持平,並對檢查中的2家種子門店下發了責令整改通知書,要求改變無證種子用途,下架停止銷售。在植物疫情監測點管理方面,大興、通州、順義三區的植物疫情監測點總體運作狀況良好,但兼職檢疫員的素質水準參差不一,還需進一步加大培訓力度,加強指導與考核。

  參加聯合檢查的天津市植保站與河北省植保站的檢疫員們表示,京津冀的植物苗木往來密切,因此監測和執法工作的交流與合作很有必要,而且在這次聯合執法檢查中學習了北京市的重大植物疫情阻截帶建設經驗,今後要加強本省市的植物疫情監測點網路覆蓋,三地共同強化對植物病害的防控,齊心協力保障京津冀農業生産安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